BA.5傳染力強!戶外「免戴罩」 重症醫:恐增染疫風險

BA.5傳染力強!戶外「免戴罩」 重症醫:恐增染疫風險 | 華視新聞
(圖/取自資料照片)

劉芷安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25)日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4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及BA.5確定病例,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。截至目前國內累計檢出41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境外移入確定病例,其中BA.4為62例及BA.5為354例;另累計9例本土確定病例,均為BA.5亞型。現在政府逐漸放寬戶外的防疫政策,許多民眾歡慶部分場合戶外免戴口罩,但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近日在臉書表示,BA.5感染力強,就算在戶外也應特別留意,也提出4點注意事項,讓民眾避免感染病毒。

戶外不戴口罩恐增風險 BA.5更易免疫逃脫! 

大眾普遍認為病毒在室內的傳播率遠高於在戶外,還有研究顯示,與室內相比,室外傳播的病毒減少了多達 80%,現在政府也逐漸放寬政策,在戶於從事運動、工作、騎機車或腳踏車者可以免戴口罩,但重症醫療醫師黃軒在臉書提到,「BA.5病毒,比之前的Omicron病毒,更會免疫逃脫、更易傳播」,且傳染症狀99%是輕症狀或無症狀。

黃軒醫師表示,戶外傳播仍被認為有較低的傳播能力,但BA.5病毒具高傳播力,如在戶外「沒有戴口罩」、「近距離面對面」、「長時間和確診患者説話」、「在下風處」、「進入擁擠的店家或公車」、「沒有接種疫苗」都容易被感染,提醒民眾在戶外仍須保持防疫意識,不可掉以輕心。

風向是危險傳播媒介!施打「加強劑」最重要

黃軒醫師進一步解釋,假如有人在上風處咳嗽,飛沫將隨風流向下風處,有研究顯示,在開放的戶外,風向就是危險的工具之一,除了風向,還有風速,溫度,濕度,這些都是增加戶外環境病毒傳播的媒介,還有研究指出,在戶外的演唱會,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有75%左右確診。

黃軒醫師提出4點注意事項,教導民眾避免戶外傳染,分別為:「戴口罩」、「保持距離」、「勤洗手」、「接種疫苗」,他也特別提到,目前最需要的就是「加強劑」,萬一不幸確診,依舊是「免重症、免死亡」的最佳工具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