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熱狂吃冰消暑? 中醫:虛寒體質不適合

蔡孟峻 陳信仁 報導  / 高雄市

天氣熱,冰品是民眾最愛,台南一家冰店,開店前2小時,就有民眾排隊等著要去吃冰消暑,除了吃冰,不少人也會去買清涼的結冰水來解渴,有中醫師提醒,冰品屬於「寒濕之物」,會讓代謝機能下降,如果碰上虛寒體質,恐怕會出現頭痛、想吐、疲倦等狀況,想吃冰也不宜吃太快太急,以免會太刺激咽喉和呼吸道。

冰店一開門,外頭人就擠滿滿,台南的冰店,最近時不時,就看到好多人排隊苦等,天氣熱大家都想吃冰消暑,新鮮芒果冰端上桌,顧客大口吃,不管有多冰,一口接一口吃的又急又快,只想趕快降降溫,民眾說:「大中午的台南很熱。」對抗酷暑,最近還有不少民眾,一進到店家,就指名要買結冰水。

店家說:「因為天氣熱啊,有時候都賣一整箱的。」但是對抗炎熱,就把結冰水直接往嘴裡灌,這樣好嗎?中醫師表示,冰品屬「寒濕之物」,會讓代謝機能下降,如果碰上虛寒體質,恐怕出現想吐、疲倦、頭痛、皮膚癢等症狀,中醫診所院長陳昭仁說:「盡量在太陽下山以前把它吃完,太陽下山以後身體的體溫也低了,也比較沒有那麼熱,就不要再吃這麼多冰的。」醫生提醒,民眾想要吃冰消暑,切記別吃太快太急,否則還沒解渴降溫,就容易先傷到身體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