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國內疑爆首起BA.5群聚 醫:8月底恐破萬例

方莉婷 宋佾璋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昨(25)日出現首起BA.5社區群聚,指標個案是高雄一名船廠員工,5月才確診過不料7月快篩陽性,判定是重複感染,基因定序結果為BA.5,目前已經匡列他的2名確診家人和10名確診同事,等待基因定序結果出爐。有醫師認為,目前社區中,感染變種病毒的人,用公式計算,至少超過100例,預計8/8開始確診數就會增加,8月底BA.4和BA.5的個案,甚至會超過一萬例。

檢疫人員仔細消毒,不放過每個角落,但變種病毒,還是悄悄溜了進來,指揮中心25日宣布,國內恐怕已出現首起BA.5社區群聚,匡列12位確診接觸者,多為輕症及無症狀,但還在等待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因為家庭這邊有新增陽性,職場這邊也有新增陽性,所以不排除是一個家庭跟職場的群聚感染,職場這邊比較有可能是接觸到,境外的這些個案。」有醫師預估,根據公式計算,目前社區的BA.4或BA.5個案,至少超過100人,更認為以這樣的傳播速度,8/8會出現第一個曲線反轉點,8月底變種病毒的案例就會破萬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:「現在問題是,族群免疫力跟疫苗免疫力,感染跟疫苗所造成的族群免疫力,下降的速度有多快,那大家的看法都接近,8月到9月之間就會發生,8月中開始反轉這個機會是有的。」指揮官王必勝認為,將等到幼兒疫苗有一定覆蓋率,才會進一步思考邊境開放問題,但公衛專家認為目前入境檢疫3+4實在太嚴格,應該考慮放寬0+7,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:「BA.4和BA.5因為在國外比例已經很高,國外其實少數國家像是加拿大和韓國,還會再做檢測之外,大部分如果疫苗護照可以實施的話,邊境解封應該要按照新常態生活來走。」

邊境解封何時適當?因為比例在國外高,國外除了韓國加拿大會做檢測之外,大部分疫苗護照可以實施,大部分邊境解封,其實應該要新常態生活來走!專家主張邊境再放寬,不讓變異株阻擋邁向正常生活的腳步,醫師也認為只要疫苗和藥物整備完成,重症和致死率逐漸下降,開放邊境指日可待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