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調"不當黨產"! 救國團61處不動產恐全收回

張至人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每到寒暑假,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活動或課程,是許多民眾的共同記憶。但是救國團的青年活動中心以及辦公室的土地取得方式,早就充滿爭議。另外,救國團雖然號稱慘澹經營,卻在全國精華地段擁有大量不動產,資本非常雄厚。

無論是山地健行還是海邊境攤,每逢寒暑假參加救國團的活動,是許多民眾的共同記憶,民眾說:「因為你可以跟很多朋友在一起,可能會認識一些好的朋友,無形中會結交一些不錯的朋友。」民眾說:「我是那種上課的,老師都會從很簡單的開始教,而且它(課程)的價格不貴。」

救國團成立於民國41年10月,是隸屬於國防部總政治部的青年運動團體,在民國58年解除與國防部隸屬關係,民國78年登記為法人,而隨著國內開始轉型正義,行政院黨產會在26日認定,救國團不當取得的61處建物及土地需轉為國有,而救國團的土地取得方式早就充滿爭議,其中也包括位於台北市的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。

這裡是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救國團劍潭海外青年中心,民國77-79年由教育部補助1億6800萬元興建,占地5.5公頃,其中百分之76約8968坪土地為台北市有地,每個月租金卻只要136萬元。

根據調查,救國團位於金門的青年活動中心,是國軍撤退來台時,強占的6500坪民有地興建而成,苗栗縣的團委會則是佔用縣土地,最後縣政府將土地賣給救國團,除了民眾熟知的青年活動中心外,救國團的不動產也遍及全國各地的精華地段;除劍潭以外,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,這間位於市中心館前路,約1000坪的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,也被歸類為不當黨產,國庫通黨庫的年代已經過去,面對新時代的來臨,高齡80年歷史的救國團,也必須做出改變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