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起BA.5家庭群聚! 造船廠2家人定序出爐

方莉婷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高雄造船廠員工感染BA.5,匡列2名家人和14名職場同事,今(27)日家人的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都是BA.5,也代表國內確定出現首起BA.5 家庭群聚感染,指揮中心初步認為,由職場傳到家庭的可能性較大。而今天的境外移入新增到171例,本土確診數也有2萬5千多例,疫情下降速度十分緩慢,而28例死亡個案,是相隔73天以來的新低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南部的船廠BA.5的個案,定序結果在這2位家人,是已經出爐,都是確認是BA.5。」台灣出現首起BA.5家庭群聚,是指標個案造船廠員工的2名家人,也是台灣首2例幼童確診BA.5,至於職場匡列的14名確診個案,4例屬於舊案不列入,其餘10名還在基因定序中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比較可能是,在船廠工作的這一位家人,染疫之後再把病毒可能帶回到家裡來。」BA.5家庭群聚,比較可能是船廠工作帶到家裡來,鄰近台灣的日韓,都因為BA.5確診數大幅回升,台灣疫情會因為變種病毒,再添變數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:「如果這個有BA.5的疫情,應該會在8月中下旬開始,主要不是看它的確診數字是多少,主要是看它,第一個是說,在醫療量能上面,有沒有受到壓迫,第二個就是說,它的重症和死亡率,比例上面有沒有特別增高。」

不只有BA.5的威脅,連確診數下降速度都很緩慢,27日境外移入新增171例,本土確診也有2萬5千多例,不過28例死亡創下5月15日以來新低,重症的44例中有3例MIS-C,其中一位1歲男童,診斷MIS-C後出現持續嘔吐和肝指數升高,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。

指揮中心持續監測疫情,不過有平面媒體民調,民眾認為最辛苦的防疫官員是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謝謝網友們的支持啦,我的票是投給了莊副,我曾經代理莊副幾天的發言人工作,我連晚上作夢都會夢到有記者打電話給我。」面對變化莫測的疫情,防疫第一線的指揮中心,將繼續各司其職,看來還得要再辛苦一段時間。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