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服用安眠藥 罹"失智症風險增2倍"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現代人壓力大,不少人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,不過國內外有相關研究發現,吃安眠藥的人,罹患失智症的風險,比一般人增加兩倍,如果合併吃多種安眠藥,更會高達五倍!對此國內醫師認為,安眠藥必須要吃到相對高的劑量和時間,才有可能提高罹患失智風險,但也要提醒,安眠藥對於中樞神經影響很大,建議民眾不能太依賴安眠藥。

民眾黃小姐說:「戴著安全帽問要載我的人說,我的安全帽呢?」失智症家屬說:「晚上一個小時還是一個半小時就起來上廁所,因為他失眠有時候講很奇怪的話,我們睡也不好睡。」有可能是吃多了安眠藥,讓你加速失智了!台大與陽明交大合作研究,服用安眠藥的65歲以上老人家,追蹤十年後發現,使用某種安眠藥的人,失智風險是一般人兩倍,合併吃多種安眠藥,約高達五倍風險。

美加日韓的國外研究同樣發現,吃安眠藥失智症風險增加,有的甚至高達三倍風險,為了不失眠真的會失智嗎?北醫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說:「高劑量使用者長期使用藥物,增加三到四倍失智症風險,如果是低劑量使用或偶爾使用的,應該算是還算安全。」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:「會吃安眠藥就是中樞神經開始出現些狀況,失眠還是要找到原因,有可能是情緒方面的問題,有可能是神經退化初期,有可能疾病跟失智關聯比較明顯,你吃安眠藥反而延緩了疾病被認出來,跟治療的方式。」

雖然醫生幫大家壓壓驚,不是一吃安眠藥就容易失智,但是建議大家要睡得好,不能只靠安眠藥,大白天的血清素必須充飽飽,但是這血清素要往哪裡找,陽明交大護理學院教授劉影梅說:「食物裡面(能補充血清素)最多的是香蕉,你或許聽過我今天失戀好憂鬱喔,來吃根香蕉。」吃一根蕉,好過睡前一顆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