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農曆七月鬼門開 基隆老大公廟點千盞普渡燈

綜合報導  / 新竹市

昨(28)日深夜11點,就進入農曆7月俗稱鬼門開的日子,各地都有不少相關的活動登場,像是基隆開基老大公廟,舉辦起燈腳的儀式,點亮上千盞普渡公燈,代表中元祭揭開序幕,新竹城隍廟也選在子時開虎門,象徵讓好兄弟來到人世間「放假」,宜蘭傳統的「放水燈」習俗,更吸引外國留學生特地來體驗,台灣中元節的習俗。

五顏六色的祈福蓮花一字排開,讓來自巴拉圭的外國學生,都相當好奇,第一次體驗台灣俗稱鬼月的習俗,拿著水燈排排隊,準備放入水中,主辦單位人員VS.外國籍學生說:「好推出去很好。」記者VS.巴拉圭學生諾凱說:「你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,就是鬼月,我們對台灣的文化很有興趣,所以我覺得很有意思。」

按照慣例在農曆7月鬼門開的時刻登場,雖然因為疫情影響縮小規模,取消踩街遊行,但還是保留傳統的放水燈,祈求平安,民俗專家林正芳說:「宜蘭的放水燈,是3天一套這樣子,那第一天就是放水燈,放水燈的作用就是,等於是邀請這些好兄弟,前來我們宜蘭城,來接受人間的供奉。」

同一時間,新竹城隍廟也擠滿人潮,準備開虎門,迎接好兄弟來到人世間,新竹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:「(農曆)7月1號(深夜)11點開始,就把這個虎門把它打開,這一年只有1個月,所以這個門一打開,也就是(好兄弟)放假開始。」去年因為疫情停辦,但今年邁入第7年,熱鬧的活動,也吸引不少民眾搶拍珍貴畫面,而基隆開機老大公廟,則是在農曆7月初1的子時,以起燈腳的儀式祈福,上千盞普渡公燈同時點亮,替中元祭揭開序幕。

基隆市長林右昌說:「今年因為整個疫情趨緩,也恢復正常生活,所以原則上我們是照常來舉辦,那沒有人數的管制。」進入傳統的農曆7月,民俗專家也提醒,今年犯太歲的生肖包括屬虎和猴的人,行事要特別小心,避免去溪湖與海邊活動,也可佩戴平安符在身上,傳統祭拜好兄弟時,可以準備「四果」,但要避免葡萄、荔枝釋迦等一串一串的水果,凡事多留意就可以平安度過鬼月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