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+2本土BA.5! 羅一鈞:社區有小比例感染

陳堯棋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1)日國內新增1萬6352例本土病例、39例中重症以及36人死亡,死亡個案是自4月30日以來的新低,但國內再新增2例本土Omicron BA.5個案,都是來自台北,由於他們近期都沒有出入境紀錄,指揮中心研判,來自於社區感染,並且已經在社區占有一小部分比例,隨著入境人數增加,占比恐怕會慢慢提升,另外,今日食藥署通過輝瑞BNT幼兒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,也已簽訂190萬劑的採購合約,但到貨時間和施打時間還要另外安排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今天新報告的事後續又有再確認2例,這個是北部社區感染的本土(BA.5)個案。」8月的第一天,雖然本土病例降到1萬多例,但又有2例本土BA.5個案在台北現蹤,一名30多歲男性打過3劑疫苗,7月24日發燒後就醫採檢確診,其中1位同住家人陽性,在等待定序結果,另一名30多歲女性打過2劑疫苗,7月23日發燒,但是快篩陰性,隔天就醫採檢確診,但為什麼快篩陰性會被篩檢出來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:「這位快篩陰性的個案,她事實上是本身也有一些慢性疾病,需要住院來接受治療,到醫院裡面檢查的時候,也考量要住院的狀況就有做PCR的採檢,整個社區當中確實應該是有,一個小比例的BA.5社區感染的情形存在。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邊境也再攔截一例BA.2.75境外移入。

7月20日從泰國入境,7月23日採檢確診,由於Omicron 變異株來勢洶洶,1日食藥署通過輝瑞BNT幼兒疫苗EUA,提供6個月到4歲的嬰幼兒施打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:「輝瑞BNT幼兒疫苗的部分,我們總共採購了190萬劑,簽約簽完了接下來就是等候廠商,配送到我們台灣。」至於輝瑞BNT幼兒疫苗何時能開打,要等待專家會議小組開會決議,指揮中心預估8月中下旬,BA.5恐怕造成下一波疫情再起,呼籲國人將疫苗打好打滿提升保護力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