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水當心"裂流"奪命 全台至少30處曝光

蔡孟峻 許富傑 劉漢生 報導  / 台南市

夏天一到,不少人就會去海邊玩水,但是玩水可要特別注意,要小心俗稱「離岸流」的裂流,可能會引發危險,這種裂流,是一種向外海移動的強勁水流,民眾戲水時可能會感覺不出來,學者說如果遇到這種裂流,連奧運選手都來不及游走,另外成大研究中心,首度透過衛星影像和縮時攝影,捕捉到裂流的樣態,而且發現全台灣有至少30個地點,有裂流出現,不乏西子灣、漁光島、墾丁等,呼籲民眾要特別小心。

救命7字訣保命,夏日艷陽高照,再加上暑假期間,不少人都會到海邊戲水,但是,如果一不注意,就會發生溺水事件,6月21日,就有學生到了漁光島游泳,沒想到3人溺水1人死亡,還有上個月15日,一天傳出2起意外,一名男大生喪命,另一名衝浪客幸運保住一命,成大近海水文中心觀測,可能就是俗稱離岸流的「裂流」所導致。成大近海水文中心主任董東璟說:「有一帶是空的,那表示那個地方有從岸邊往外海流去的裂流。」

成大近海水文中心,首度運用縮時影像拍到裂流,浪花中間的斷點,因為地形比較高,浪打進來之後,有多餘的能量往外沖,水流流速之大,連奧運選手都來不及游走,成大近海水文中心主任董東璟說:「(流速)大概在每秒0.5到3以上。」研究中心表示,這種裂流北中南都有,多達30處以上,不乏海水浴場等觀光勝地,專家建議,遇到裂流時有救命七字訣,「冷靜、漂流、側邊游」,來保住一命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