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廳別有"洞"天 內藏日據時期防空洞

張益鈞 梁宏志 沈麗容 報導  / 花蓮縣

隨著中國展開軍演,不少人開始尋找自家附近的防空洞到底在哪,在花蓮有間在地經營12年的咖啡廳,店內就藏著一個疑似是日據時期留下的防空洞,讓客人感到相當新奇。而最近的緊張情勢更有人在詢問,蓋個防空洞需要多少錢,根據營造業者估計,一個深3公尺,10坪大小的防空洞,至少得要200萬。

咖啡廳裡和三五好友小聚聊天,享受愜意休假時光,庭院綠意盎然看起來充滿活力,而且這院子裡別有洞天不起眼的角落有個小樓梯,順著走下去原來是個古老的防空洞,因為年代久遠鋼筋有些外露生鏽,這家花蓮在地咖啡廳,經營超過十年店裡頭隱藏著一個老牌防空洞。咖啡廳店長說:「租賃這間咖啡廳的時候,就有這個防空洞,那應該是就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。」顧客說:「來好幾次了第一次看到很神奇。」

就算是在地人也感到稀奇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後,中國展開軍演動作頻頻,這個隱身咖啡廳裡的防空洞,又再度引起注意,還有民眾想直接在家裡蓋一個,突發奇想要自己建防空洞,還向業者詢價,但合法的防空洞,得經過建築師設計結構技師計算,送到政府建管科審查,因為在地底下得有支撐防水,加上水電排風才能讓人好好躲藏,一個深度3公尺接近10坪大小的防空洞,大約可以容納3到5人造價至少要200萬元。

修繕業者顏宇宏說:「第一時間看到(LINE)也覺得還滿新奇的,最近真的也還滿緊張,因為這個地下室這個防空洞,有點複雜要看一下現場才知道怎麼處理。」受到這3天軍演影響,不少民眾也感受到台海緊張局勢,不過防空洞要蓋在家裡可沒這麼容易,還是先查好家附近的防空避難空間,比較實在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