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每天3C時間增近1.5小時 恐暴躁易怒

方莉婷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根據英國大學的研究,疫情前後,各年齡層使用3C的時間,通通都有顯著增加,尤其6到10歲的孩子,平均每天使用3C的時間,增加將近1.5小時,專家提醒,孩子過度沉迷3C,除了影響課業和人際關係,還可能造成他們性情暴躁易怒。

出動小小堆土機,弟弟沉浸在自己的一沙一世界,假日趁著好天氣,家長帶著孩子出外踏青,至少總比待在家裡,對著手機平板「睛睛看」來的好,孩子說:「(一天3C用多久)一個小時。」家長說:「要管要管,小孩沒有自發性的,都還是要父母去制止他們。」面對突如其來的提問,孩子們都給出模範答案,但家長免不了有些無奈。

根據國外研究,研究人員分析英國美國澳洲法國等國家,總樣本數超過20萬人,結果發現,和疫情前相比,使用3C產品時間增加最多的,是6到10歲一天平均增加83分鐘,11到17歲的青少年也增加55分鐘,5歲以下最少增加35分鐘,看的出來各個年齡層,都有顯著上升。

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科資深主治醫師臧汝芬說:「當然功課一定不好,那人際關係是最糟糕的,這樣的小孩子就會爆發脾氣暴躁,所以基本上這樣子的成癮狀態,對兒童青少年來說,絕對影響他的人格發展,我們就是要有一個規範,可能只有玩一個小時,兩個小時啦有一個規定。」

專家認為,適時規定孩子的3C使用時間,非常重要,她也發現臨床上的困難,部分家長自己都沉迷3C,卻不自知,3C產品能增添生活樂趣,但可別本末倒置,讓它取代了,最親密的親子互動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