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當心"免疫債"! 國內一般感冒病患暴增

馮薇之 彭冠霖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情趨緩再加上幼兒園開學,不少醫師都發現,一般感冒患者增加,醫師稱這樣的狀況為「免疫債」,因為前兩年疫情下,大家高度防疫新冠病毒,反而對流感或是一般病毒沒有免疫力。面對開學季,醫師也提醒家長,別以為兒童發高燒就是確診,也可依症狀判斷是否為腸病毒。

候診區排排坐等看醫生,近期這樣的情況越來越常見,被醫師稱為免疫債。小兒科醫師林應然:「今年的暑假確實比去年的暑假,(感冒人數)稍微多了一兩成,是一個所謂的免疫債的觀念。」免疫債出現,除了疫情趨緩人流增加外,主要就是前兩年疫情下高度防疫,人體對一般感冒腸病毒幾乎沒有免疫力,因此更容易染疫。

台北聯醫胃腸肝膽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說:「如果(身體)比較少接觸到這些病原體的話,那身體接受到這些病原體,就會重新的需要建立一些免疫機制。」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:「有些疾病你沒感染過不會產生免疫力,所以腸病毒或者是流感病毒,一兩年沒有流行過幾年就會大流行。」也提醒家長,別以為兒童發高燒就是確診。

有醫師分享,一名2歲女童高燒不退PCR陰性,醫生發現女童,除了發燒喉嚨痛以外,上顎還有潰瘍肌肉不自主抽動,因此診斷為腸病毒。醫師也特別提醒,預防腸病毒,個人衛生乾洗手沒用得真的用清水跟肥皂,環境消毒漂白水和酒精要雙管齊下,迎接開學季,正確環境消毒,才能避免病毒上身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