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專家分享3睡眠法:開空調一定要蓋被子

中醫專家分享3睡眠法:開空調一定要蓋被子 | 華視新聞
睡眠是影響健康的一大主因(示意圖,非當事者)(圖片來源/Pixabay)

葉蓁倪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「熬夜熬多小心傷身!」我們常常在家常話裡聽到別人這麼關心,也代表現代人熬夜的頻率實在太高,而睡眠對於健康的影響又是相當主要的因素,所以俗話說:「一夜好睡,精神百倍;徹夜難睡,渾身疲憊。」睡得好是關鍵,但重點是「該怎麼睡?」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指出,睡覺的時候,再熱都不要開著電扇睡,而且要記得關窗,否則身體受寒容易生病;另外,她還分享3種睡眠姿勢,幫助快速入睡,不僅養生還能一夜好眠。

睡眠品質影響記憶力 專家曝「最佳睡眠」時間

晚睡、通宵的習慣,恐怕會讓健康亮起紅燈!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在個人網站就分享,怎麼睡才能達到最佳養生效果,首先影響最大的是「睡覺時間」,她表示最佳的睡眠時間應為亥時(21~23點)-辰時(5~7點),也就是在晚上21點睡,早上5點起床。

李淳廉解釋,若是超過12點還沒睡著,會變得特別難睡,即使睡了也很容易出現淺眠、多夢、又早醒的情況,不但睡眠品質差,還會導致隔天的疲累,甚至影響記憶力與思考力。

睡覺不能開風扇? 專家:人生病都跟這有關

李淳廉指出,睡覺的房間不宜太大,主要是為聚集陽氣。傳統養生講究睡覺時一定要關好門窗,且儘管夏天天氣炎熱,也不要開著電扇睡覺,「人生病很多都與此有關」她表示,「開風扇、開窗戶,走的是風,風入的是筋;風入筋寒入骨脖子後面那條筋發硬,骨節痠痛導致發燒,也就是氣受傷了」

李淳廉建議,如果夏天太熱,可以關臥室門開空調把房間吹涼,將空調調整舒眠模式,維持基本的溫度與乾爽;但若是開空調一定記得蓋上被子,當人睡著了才不會半夜裡因為夜臥血歸於肝,手腳太冷而抽筋。

想快速入睡 專家教你3個「養生睡眠法」

再來,李淳廉分享3個「養生睡眠法」的睡姿,首先第一個「睡覺時,身體平躺,將兩腳底相貼,膝蓋外擴,盡量靠近鼠蹊部,雙腳如環抱,兩手放在大腿跟,膝蓋盡量下壓,如躺式盤腿,自然呼吸,接著很快就會入睡。」

第二個是「仰臥,自然呼吸,感覺呼吸像春風,先融化大腳趾,接著是其他腳趾,然後腳、小腿、大腿逐漸融化,重複做直到睡著」;最後,如果入睡比較快的人,「採右側躺的方式,右手長托右耳。右掌心為火,耳為水,二者形成水火及濟,在人體中形成心腎相交,久之,養心滋腎。」

最後李淳廉呼籲,養生有3大事,但睡眠排名第一,「養生3大事,一睡眠、二便利、三飲食,其餘起居、服裝等皆是輔助。」根據醫學證明,不同年齡所需睡眠時間不同,青壯年族群最多7-8小時;兒童則需至少睡足8小時;老年人或慢性病人最多不超過6小時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