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法官法明年上路!國民有機會當法官 參與刑事審判

國民法官法明年上路!國民有機會當法官 參與刑事審判 | 華視新聞
圖片翻攝自 司法院 臉書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先前受到全球關注的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的官司,與近期熱播韓劇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,當中都能看見陪審團的制度,而在台灣及將於明年施行的《國民法官法》也將融合陪審與參審制度,讓全體國民都有機會當法官,實際參與刑事審判。今(16)日司法院以「張立洋殺人未遂案」舉行第4次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除了司法院院長許宗力、新北地院院長陳賢慧等人參觀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外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到場旁聽。

國民法官法明年實施 國民都有機會當法官

司法院表示,為因應《國民法官法》民國112年1月1日施行,本院於111年8月15日起至8月17日止,共計3日,辦理第4次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及交流座談會。本法施行後,由職業法官、國民法官共同審理重大刑事案件,為司法制度之重大變革,不僅有賴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正確適用本法所定特別刑事訴訟程序,其中關於檢察官公訴蒞庭、檢警調犯罪蒐證,乃至於國民法官遴選制度等之形成,均有賴行政機關之推動,方得以順利推展國民法官制度。​

許宗力表示,《國民法官法》使人民有機會參與國家司法權之行使,亦屬意義非凡,其中要求法律人以民眾能聽懂之語言解釋法律規定,進而形成裁判,堪稱是有史以來最大的「司法白話文運動」,國民法官制度需要審、檢、辯三方,用非法律人熟悉的語言來辯論與討論法律問題,進而讓民眾了解,這是全新挑戰與嘗試。

蘇貞昌:總統與各界推動的重大司法改革

蘇貞昌也在會後於臉書上發文,蘇貞昌提到,明年開始,全體國民都有機會當法官,實際參與刑事審判。國民法官是台灣司法制度的重要變革,也是總統蔡英文與各界共同推動司法改革的重大政策。

蘇貞昌表示,過去兩年間,司法院和行政團隊都積極準備、宣導,讓大家更了解這個制度、也為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做好準備。今日應司法院的邀請,特別到場旁聽其中一場「模擬法庭」的審理程序,利用這個機會,用四張圖向大家說明國民法官制度,還請民眾多多分享、一起參與。 

圖片翻攝自 蘇貞昌臉書
圖片翻攝自 蘇貞昌臉書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