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敵"蚵螺"肆虐 東石牡蠣大量死亡恐價揚

陳建邦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 / 嘉義縣

中秋節就快到了,不少人已經準備辦烤肉趴來慶祝,而烤肉食材中相當受歡迎的「牡蠣」,全台的養殖重鎮嘉義縣東石鄉,近期出現牡蠣大量死亡。經過漁業署以及縣府農業處勘查,初步認定是天敵「蚵螺」造成漁業署將針對展開研究來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,只是因為天氣炎熱,讓「蚵螺」繁延迅速,蚵農擔心,損失會越來越嚴重,進而影響產銷價格,讓市場賣價跟著飆漲。

烤架上的鮮蚵烤得滋滋響,肥美的蚵肉跟湯汁,讓人猛吞口水,中秋節就快到了,這烤鮮蚵是秋節烤肉中,不少人的最愛,其中嘉義縣東石鄉,就是牡蠣的養殖重鎮,收回一籃籃的牡蠣,一早就出海去搶收,因為近期牡蠣死好多。當地蚵農說:「水質啦可憐啦養蚵的這樣蚵農可憐啦。」該是盛產期的牡蠣,最近搶收回來發現,很多都是空殼的,記者VS.當地蚵農說:「(剩多少)剩差不多5成而已,(那採收起來是怎樣),採收起來時就是都空殼都死光了。」

養殖牡蠣2、30年的蚵農說,從來沒遇過這樣的狀況,當地蚵農說:「那個水質也有啦蚵螺也有啦。蚵農就經驗猜測,因為近期天氣炎熱,讓天敵「蚵螺」繁衍快速,因此造成牡蠣大量死亡,產量大受影響。記者VS.當地蚵農說:「大盤也都沒有牡蠣可以賣啊,(現在正是旺季那價格)那一定會高的。」

漁業署跟嘉義縣農業處,為此特地來到東石勘查,初步認定牡蠣這波的死亡,就是蚵螺造成的。嘉義縣漁業科科長張建成說:「(蚵農)希望漁業署可以開放蚵筏,也可以聘請外籍移工,來協助減除蚵螺這一部分,那漁業署他們也會帶回去中央來研究法規。」雖然目前牡蠣的產銷價還算平穩,只是面對接下來,中秋節旺季需求量大,如果供不應求,價格恐怕也會因此飆漲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