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優格」能防大腸癌?毒理專家:每天一小杯風險降26%

「優格」能防大腸癌?毒理專家:每天一小杯風險降26% | 華視新聞
毒理專家招名威曝多吃優格罹患腸癌機率降低26%(資料照片/示意圖)

葉蓁倪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余天二女兒,余苑綺努力抗癌8年後,仍不敵病魔於昨(21)日傍晚逝世,享年39歲。據統計,大腸癌已經位居十大癌症榜首逾14年了,平均每3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,俗稱國人的「癌王」。您有所不知,大腸癌其實是「吃」出來的,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是致癌的風險之一。不過,一項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發表在《腸道》(Gut)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,「每天一杯優格,就能降低26%罹患大腸癌風險」。

每天一杯優格 罹患腸癌機率大降26%

毒理專家招名威在個人臉書分享「健康秘方」,教大家遠離腸癌威脅。招名威提到,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在《Gut》期刊的成果顯示「每天一杯優格,就能降低26%罹患大腸癌風險」,因此他建議,優格是日常膳食攝入乳製品的重要產品類型,每天只要一小杯,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,也是解饞最好的甜點;其他還有很多好處,像是補充蛋白質和鈣質,提高免疫力、促進腸道蠕動、預防骨質疏鬆、降低高血壓風險、防便秘等等。

何不選牛奶? 招名威:對乳糖不耐者較佳

招名威分析,腸胃道很容易累積髒東西,這些益生菌能幫助我們將這些髒東西排出體外,進而減少腸胃道裡的致癌物質;而且吃優格不只可以改善腸道環境,還可以有調節免疫力的效果。

他說「但優格與牛奶相比,優格反而更易於消化和吸收,這是因為鮮奶在發酵的過程中,乳糖會被乳酸菌分解為乳酸,原料乳中蛋白質和脂肪被不同程度水解,轉化成有益人體健康的多肽、胺基酸等,不僅易消化吸收,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,就不會有喝完有腹痛水瀉的狀況發生了。」

預防直腸癌 中國醫曝5大要點降低罹癌風險

除了多吃優格能夠降低罹患腸癌風險之外,中國醫藥大學也整理出5大遠離大腸癌的要點,首先飲食一定要正確,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,減少加工肉製品及高溫高油食物;再來是規律運動和體重控制,中國醫指出,肥胖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,身體質量指數(BMI)應維持在18.5-24之間,所以運動的養成,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、助排便,降低與致癌物接觸機率。

其次,長期抽菸與喝酒都會增加腸癌找上身的機率,因此拒菸、拒酒、拒檳榔就能拒絕腸癌入侵;最後,中國醫呼籲定期進行篩檢「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」,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,早期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,大腸癌可說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,透過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,可降低35%大腸癌死亡率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