軒嵐諾來勢洶洶! 宜蘭英士村憂又要撤村

張政慧 邱勇賓 沈麗容 報導  / 宜蘭縣

宜蘭大同鄉的英士村位在山區,是土石流潛勢區,前幾年遇上颱風幾乎都會預防性撤離,今年面對中颱軒嵐諾,村民依舊不敢大意,拿出雨量筒來觀測,就怕錯過最佳撤離時機。每每有颱風靠近,只要發布陸上警報,或者預估總雨量會超過550毫米,宜蘭縣災防中心就會通知大同鄉公所,撤離風險區域的居民,避免發生意外。

拿出雨量筒仔細觀測山區下雨狀況,就怕一個疏失,錯過了撤村的最佳時機,宜蘭大同鄉英士村民面對颱風,總是提心吊膽不敢大意,把老人家背下車,在軍警的協助下,撤離4百多位居民,2019年米塔颱風帶來強風豪雨,英士村強制預防性撤離,擔心土石流侵襲,村里的人都得離開,就怕有坍方意外,2018年的瑪莉亞颱風,同樣預防性撤村。

防汛志工說:「只要颱風來了大家也都擔心,80幾年的時候有一次就是土石流,所以可能這裡就變成黃色警(戒)。」坐落在山區的英士村是土石流潛勢區,年年遇上颱風幾乎都會預防性撤離,只要氣象局發布陸上警報,或是預估總雨量會達到550毫米,縣府就會立刻建議大同鄉公所,讓村民到其他地方避難。

防汛志工說:「煩是不會覺得啦,只是常常這樣子的話,我想村民感覺就不一樣,心裡就會比較緊張。」雖然這次軒嵐諾轉為中颱,目前預估不會直接撲台,但村里人依舊持續關注颱風動態,隨時應變緊急狀況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