軒嵐諾帶雨!全台水庫大進補 石門蓄水量破9成

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強颱軒嵐諾雖然沒有登陸台灣,但是它的外圍環流的豐沛水氣仍帶來豪大雨,水利署推估這次颱風全台水庫進帳2億7千萬噸,超過一個石門水庫的量,讓原本水情吃緊的石門水庫與翡翠水庫,也藉由這波雨勢大進補,其中石門水庫一天內進帳千萬噸,蓄水量狂升超過8%,來到9成多。

氣吞山河聲勢壯闊,石門之水天上來來得還真不少,讓石門水庫喝得飽飽飽,早上8點開始調節性洩洪滔滔不絕,感謝軒嵐諾颱風只在台灣的頭上輕輕一掃,卻是帶來滿滿的水量,水情吃緊成了醍醐灌頂,像是石門水庫一天之內水量上升超過8%,蓄水量超過9成,翡翠水庫也喝得過癮水量直升破4%,蓄水量也突破七7成,供應新竹科學園區工業用水的寶山水庫,更是盆滿缽滿百分之百,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:「這個颱風我們預估替台灣帶來2億7千萬噸的水量,比一個石門水量還要多,整體而言石門水庫和翡翠水庫,在這次颱風裡面獲益最大。」

缺水的基隆總算扳回了雨都的面子,基隆早上8點半員山子分洪啟動,不過支應基隆用水的新山水庫,蓄水量怎麼只來到3成多?這麼多雨水去哪裡了?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:「因為新山水庫是用抽水機把水抽到水庫裡面存放,受限用抽水機抽水能力,目前它的水位緩步上升,我們預估颱風過後幾天,基隆河水位仍然可以保持比較好的狀態,所以新山水庫蓄水率可以逐步緩步提升。」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,提到這次氣象局雨量推估一如預期,慶幸威力強大的軒嵐諾 ,只和台灣擦肩而過,帶水不帶災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