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冠一號降低重症 清冠二號死亡率降74%

張庭瑜 彭冠霖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中,已經有超過百萬名患者,服用清冠一號對抗病毒,今(8)日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,公布專治重症的「清冠二號」,臨床研究結果,發現已經住院的重症新冠患者,服用後不只可以降低百分之74的死亡率,還能有效對抗BA.4與BA.5。

即將迎中秋連假,不少民眾擔心疫情再起,但好消息傳來了,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,8日公布了台灣清冠一號、清冠二號的臨床療效,研究顯示可以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。

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中醫藥臨床組組長沈郁強說:「(清冠一號)阻斷病毒的入侵,在這個位置,第2個作用則是抑制病毒的複製,第3個就是一旦即便這個病毒入侵之後,可以阻斷細胞激素風暴的產生。」

研究找來302人不需要使用供氧治療的輕中症患者,其中151人以一般西醫照護,在同樣30天觀察期有14人轉重症,另外151人使用清冠一號後,竟沒有人變成重症。

同樣清冠二號也有明顯成效,針對246名需要供氧的重症患者,123人用一般西醫照護結果有27人死亡,另外123人使用清冠二號治療後,只有7人死亡明顯降低74%死亡率。

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中醫藥臨床組組長沈郁強說:「那在清冠二號治療這組,不管是在發炎白血球的浸潤,或是凝血因子的表現,或是肺泡細胞死亡都大大地被保護跟逆轉下來,這就是清冠二號它有潤肺,保護肺臟的一個很重要的功能。」

清冠二號針對BA.4與BA.5也有明顯抑制效果,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也呼籲,清冠一號、二號只通過EUA,應該盡早通過正式藥證,成為正式處方,並希望公費清冠一號延續到疫情指揮中心結束,讓國人可以透過清冠藥防護自己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