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吃不停小心變「行走滿月」!營養師曝消水腫妙招

中秋吃不停小心變「行走滿月」!營養師曝消水腫妙招 | 華視新聞

葉蓁倪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秋連假要開始了!不管是要出去玩還是留在家烤肉,都有可能因為太放縱不小心長了幾斤肉、或是吃完烤肉隔天起床發現身體水腫的像滿月,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有可能是口味、重鹹、加工食品吃太多,使得鈉攝取過量,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,進而使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,對此高敏敏提供幾個高鉀水果,讓體內多餘的鈉排出,做到「留鉀排鈉」的效果。

不怕烤肉吃太多!營養師:高鉀水果可消腫

高敏敏首先列出「高鉀水果含量排行榜」(以下為每100g之熱量數值),包含大小朋友都喜歡的哈密瓜、水蜜桃、木瓜等等,就連夏季盛產的荔枝跟龍眼也在榜上名單,不過其中的前三名是釋迦(鉀:390mg/熱量:100kcal)、香蕉(鉀:368mg/熱量:82kcal)和奇異果(鉀:291mg/熱量:52kcal)

營養師高敏敏推薦高鉀水果可消水腫(翻攝/高敏敏臉書)
營養師高敏敏推薦高鉀水果可消水腫(翻攝/高敏敏臉書)
 

高敏敏提到,這些水果不僅鉀含量高,有些甚至營養成分非常好,例如奇異果除了鉀含量豐富之外,也富含維生素C及奇異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;香蕉除了高鉀外,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,能幫助腸胃蠕動順暢;哈密瓜可以代謝身體多餘水分;而聖女番茄則是能排出多餘的鈉,減少水分滯留,且含豐富維生素C,建議一次嘗15顆就好。

營養師:高鉀水果不適腎臟病患者及限鉀者

高敏敏強調,並不是只要食用這些水果就能消水腫,還是得看個人體質,不過如果在吃大餐時 就搭配這些食物或飲品,應該有機會預防水腫,其他也可以搭配運動30分鐘,讓多餘的水份更容易排出。最後她特別提醒,雖然鉀可以幫助排出過多的鈉,減緩水腫情形,但如果是腎臟病患者或需要限鉀者,就不建議採用這個方式,以免造成腎臟負擔。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