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白露"採收近中秋節 台中文旦恐滯銷4成

吳烈安 謝憲宗 報導  / 台中市

星期六就是中秋節了,最應景的文旦,卻出現滯銷情況,台中大坑業者說,依照慣例,會在24節氣中的「白露」前幾天採收文旦,因為這時文旦口感最好,水分也比較多,但今年的白露距離中秋,只有3天,採收後能販售的時間大幅減少,而且又有疫情,很多公司行號的訂單都縮水,加上麻豆文旦的競爭之下,柚農預估,會有2到4成的文旦,賣不出去。

一大籃的柚子採收下來,農民趕緊分類裝箱,趕快出貨,柚農會這麼急,因為按照慣例,他們都是在24節氣中的白露前幾天,開始採收的文旦,因為這時候採收,文旦口感比較好,水分也比較多,但今年白露離中秋卻只有3天,農民傅碧英說:「採收的時候比較趕然後忙著出貨,我們柚子就是中秋節過後,就沒有生意了,公司行號啊以前訂量可能是500箱,(今年)可能叫個100箱啊。」

賣的時間變少、訂單縮水,還要跟南部的麻豆文旦競爭,農民說將近2千箱的文旦,會有2到4成賣不出去,台中市農業局運銷加工科長黃育珍說:「將會積極協調轄下的各區農會,以及電商平台來協助進行一個銷售。」

除了增加通路,農業局也打算媒合加工廠,將柚子做成果汁果醬,但柚農說給工廠的柚子得去皮,會增加人力成本,只希望能在剩下的時間內,盡量多賣一點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