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上摩托車噴射水壓 等同消防水柱80倍

鍾孟翰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 / 屏東縣

這個水上摩托車噴射水流,水壓相當大,事實上我們生活中,還有其他潛藏的危險水柱,像是洗車的高壓水槍,水柱壓力最高可達200公斤,強度就如水刀,另外像是噴泉水柱,SPA水柱,都有一定的強度,稍有不慎,對人體都會造成傷害。

這次發生的18歲女子騎水上摩托車,遭後方強力水柱噴傷肛門,根據日本海上保安部測試發現,1平方公尺的噴射水流水壓相當830公斤重,等於是消防水柱的80倍,力道相當強,其實,我們生活中還有其他潛藏的危險水柱,像是洗車的高壓水槍,水柱壓力最高可達200公斤,強度就如水刀,直噴輪胎5秒,輪胎就破了,還有像是噴泉水柱,SPA水柱,都有一定的強度,稍有不慎,對人體都會造成傷害!

水上摩托車海上飆速,後方衝出噴射水柱,這水柱有多強,可以把一個約70公斤重的,成年男子直接高高頂起,外科醫生表示,這樣強勁的水柱,射到人體傷害很大,高雄民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志笙說:「水上摩托車的強力水柱,有人統計過是消防水柱的80倍,所以如果說她只有穿泳衣的話,一般都沒有辦法禁得起強力水柱的衝擊,所以就直接射穿了直腸。」

其實我們的生活中,潛藏著一些危險水柱,我們馬上就來測試,用高壓水槍直噴小黃瓜,水柱一噴小黃瓜就裂了,繼續噴個10多秒,半截小黃瓜整個斷裂,再以厚度約1.5公分的豬肉來試,水槍噴了20秒不到,豬肉表面出現一條深痕,跟沒被噴的另一面比較,高壓水槍噴過明顯變得比較爛。

還有的洗車廠水槍更強,往輪胎來噴才5秒鐘,輪胎皮就破了一個洞,弘光科技大學環工系教授江金龍,就曾說高壓水槍的水柱壓力,最高可達200公斤,直射的話可能射穿人體,另外不少小朋友很愛的噴泉,在中國就曾經有個8歲男童,被噴泉的高壓水柱打穿了直腸。

專家表示,以10米高的噴泉為例,水柱的衝擊力相當於,在一平方厘米的面積上,施加1公斤的壓力,因此孩童玩噴泉水柱時,大人要特別小心,除此之外,很多人很愛的SPA水柱,沖背沖頸肩項用水柱按摩,但2020年在台中有位37歲男子,沖SPA水柱沖到脊椎動脈,而導致腦中風,醫生提醒,沖SPA水柱時要從稍遠處,逐步接近水柱源頭,然後停留在最舒適,又不覺得疼痛的安全距離,每次約維持10到15分鐘,才能達到按摩效果,又不致於造成傷害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