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操作史密斯架昏倒 業者:停止動作後倒下

徐孟蘭 洪年輝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一名46歲的陳姓女子,昨(15)日下午跟先生到烏日區一間連鎖健身房運動,業者說她操作史密斯架,練習臀推訓練,動作停止後,疑似因為身體狀況昏倒,緊急送醫,院方對她做腦部斷層掃描,發現動脈瘤破裂,還在搶救中。雖然還沒釐清造成她昏倒的原因是什麼,但專業健身教練說,史密斯架有固定軌道,是相對安全的器材,而使用時如果沒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,或重量沒拿捏好,操作時還是可能受傷。

台中烏日區這間連鎖健身房,15日時一名陳姓女會員,操作健身器材後昏倒,健身房發聲明稿表示,說該名會員和先生到分店運動,自行使用史密斯架,背靠訓練椅,進行臀推訓練,停止動作後,疑因身體狀況,往左側倒下,女會員一度失去呼吸心跳,送醫搶救10分鐘後,恢復生命跡象。

當時院方替女會員進行腦部斷層掃描檢查,說是動脈瘤破裂,昏迷指數3,還在搶救中,健身教練說,有固定軌道的器械,像史密斯架,是相對安全的器材,會受傷,可能是輕忽身體狀況以及選擇了不對的重量訓練,運動訓練師李杰珉說:「由上而下的一個重量,所以你必須要審慎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,你要了解你今天可能也許比較累,可能身體上某些有舊傷,你就要審慎的思考,你的重量是否合適。」

另外,自由重量的運動,危險性會比較高,運動訓練師李杰珉說:「如果你的核心不穩定,它就會左搖右晃,突然往一邊倒,對於你的脊椎,一定會有很大的傷害。」槓鈴光空槓就20公斤,扛空槓深蹲,全靠自己身體的力量,沒控制好,容易摔倒受傷,使用啞鈴胸推,動作沒做好,也很危險。運動訓練師李杰珉說:「在他過程中如果手鬆掉,就砸到臉了,沒有力氣了想要放下來,可是角度又不對,那可能會造成胸肌的拉傷。」很多人愛做的壺鈴,如果拿太重,甩出去的時候,手沒抓穩,壺鈴砸出去傷人傷己。

訓練時,務必要有人或教練,像這樣,站在頭部旁的位置,雙手懸空護著,就是怕,操作的人舉到手沒力往下墜,上健身房運動,務必量力而為,並且要尋求專業意見和指導,千萬不要胡亂操作,以免把自己弄傷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