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便便」看健康!醫師分享3方面 初步判斷身體狀態

「便便」看健康!醫師分享3方面 初步判斷身體狀態 | 華視新聞
資料照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大家上完廁所後有習慣觀察一下排泄物的狀態嗎?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上分享從「便便」看身體健康的方式,翁梓華表示,便便是人體的排泄物之一,同時也是最容易反應出腸胃道狀況的觀察因子,翁梓華指出,主要從「氣味、顏色、形狀」三個方面去判斷,也提供給民眾參考。 

便便反應腸胃道狀況 醫師分享3面相判斷

翁梓華表示,其實便便的學問多,不同顏色代表的可能是身體不一樣的狀況,就跟大家分享怎麼從「便便」見微知著。翁梓華指出,便便是人體的排泄物之一,同時也是最容易反應出腸胃道狀況觀察因子,急診醫師會從「氣味、顏色、形狀」三個面相來看。

翁梓華說,「氣味」氣味主要分成兩種:正常、惡臭,而惡臭也有分,一種是腸胃道出血的惡臭、一種是脂肪便的惡臭,前者代表病人可能腸胃道正在出血,後者可能代表病人的膽道胰臟系統可能出了問題。

翁梓華提到,「顏色」便便的顏色主要分成:正常(黃色到深褐色)、黑色、紅色、白色。黑色代表的偏向上消化道出血、紅色代表的是下消化道出血、白色則代表膽道系統出問題

翁梓華還說,「形狀」便便的形狀主要分成:正常(條狀)、細條狀、顆粒狀、黏液狀、田糊糊狀,細條狀通常代表下消化道有狹窄的問題、顆粒狀代表的是病患長期便秘、黏液狀則可能代表腸胃道有感染問題、黏糊糊狀可能代表腸胃道出血。

翁梓華解析3便便案例 若有出現盡快就醫

翁梓華表示,綜合以上的3種便便判定方式,搭配上身體檢查、抽血報告,很快的醫師就可以對於病人的腸胃道問題有初步的診斷,並能給予治療,此外,醫師也整理出常見的幾種便便,如果家人有出現類似狀況,要請他盡快就醫讓醫師找原因。

翁梓華舉例,「氣味」正常,「顏色」偏黑或是帶些紅色血絲,「形狀」偏細,翁梓華解析臨床原因,要排除大腸癌的可能性,大腸癌會讓下消化道變窄,而糞便經過大腸癌化地方容易造成出血。

「氣味」惡臭,「顏色」黑色(接近瀝青顏色),「形狀」黏糊糊狀,翁梓華解析臨床原因,上消化道出血,血液在腸胃道中被酵素分解會產生特殊的氣味!,聞過一次就會記起來,而分解的血顏色是深黑色的加上血塊綜合起來就變成黑乎乎的便便。

「氣味」惡臭,「顏色」偏白,「形狀」正常或是水便,翁梓華解析臨床原因,要擔心肝臟、膽囊、胰臟相關的問題像是膽囊發炎、膽結石、膽管癌、胰臟癌等等,糞便的顏色主要來自於膽汁,如果膽汁沒辦法正常的排到腸胃道中,便便就沒辦法被染色,這時候食物中脂肪消化不良會讓大便帶有一股特殊的惡臭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「便便」看健康!醫師分享3方面 初步判斷身體狀態 | 圖片翻攝自 急診柯南.翁梓華醫師 臉書
圖片翻攝自 急診柯南.翁梓華醫師 臉書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