顛覆刻板印象! 高雄遭家暴男性 5年來冠六都

蔡孟峻 榮昊北 報導  / 高雄市

來看這個令人意外的統計,大家聽到家暴,第一印象都會跳出來,受害者女性居多,不過根據衛福部統計,男性通報家暴的人數逐年攀升,過去5年裡,男性通報最多的縣市是高雄,甚至在110年被家暴的男性,是六都最高,我們找到一位高雄陳先生,結婚之後遭到太太言語暴力,但礙於面子也不敢講,小孩出生後選擇隱忍,直到跟妻子分居狀況才改善,精神科醫師提醒,受到家暴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如果不講,身心狀況會越來越糟。

高市家防中心宣傳片遭家暴男子說:「最嚴重的一次就是她拿衣架攻擊我。」受害男性侃侃而談,遭到太太家暴過程,這是宣導片,同時也是高雄陳先生的,痛苦往事,遭家暴男性陳先生說:「說話尖酸刻薄說你沒有用啦。」

今年已經50歲的陳先生,20歲就結婚,但是婚後的生活,卻印驗了,結婚就是步入墳墓的開始,遭家暴男性陳先生說:「錢也是我在賺她只有出嘴而已,然後就說錢都是她的。」這樣的生活過了30年,但為了孩子他選擇隱忍,遭家暴男性陳先生說:「自己的老婆都管不好了要說給誰聽呀,只能忍耐委屈吞肚裡。」直到最後,他選擇跟妻子分居,才能重拾生活樂趣。

但陳先生的例子,如果你以為是特例,那就錯了,以往刻板印象會認為,南部人比較大男人主義,一項衛福部的統計數字,卻顛覆了這個傳統,因為6都中,最多男性被家暴的城市,就在高雄,根據統計,110年六都男性家暴通報人數,最多是高雄6539人,再來是新北市和台中市,最少的是台南市2601人,而高雄從106年開始,受害者就是6都最高。

高市家防中心督導李玉環說:「婚姻的男性被害人部分,從108年、109年到110年會增長到,跟女性來比是17.7%在高雄市。」但為什麼數據那麼多,真的是高雄男性比較耐打嗎,家防中心認為,其實有部份的男性,是報復的手段,高市家防中心督導李玉環說:「他可能想說太太去申請保護令,也不是只有她受暴啊,我也受到精神暴力啊,所以他也自己來求助社工。」

而真正被家暴的男性,透過社工評估之後,會安排特約旅館入住,避免被另一半騷擾,另外醫師也表示,長期被家暴的男性,恐怕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甚至失眠作噩夢,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任胡學錦說:「我們都鼓勵說病人從事一些創作性的活動,比如說畫畫寫文章啦,藥物的部份我們會開一些增加血清素的藥。」

在講求男女平權的時代下,每一個人都有權力免於遭受暴力恐懼,醫師也呼籲,受害者應該勇於表達,勇敢求助,才能讓自己早日走出陰霾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