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屋有裂縫.鋼筋外露 須檢查柱.梁.剪力牆

陳堯棋 張道詠 陳文堂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連續兩天台東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,有網友貼出住處牆壁因為地震而裂開的畫面,對此,土木技師謝祥樹表示,如果只是牆壁或磁磚出現裂縫較無大礙,但他呼籲民眾在震後檢查住家房屋是否有異常傾斜或沉陷,並檢查各樓層柱、樑、剪力牆等結構,如果有明顯的裂縫或鋼筋外露,就要特別注意。

9月17、18日連續兩天,台東發生兩起規模6以上的大地震,有網友貼出住處牆壁,在地震後裂開的照片讓人看的怵目驚心,土木技師提醒地震發生後,民眾可自行觀察屋內的災後狀況,土木技師謝祥樹說:「因為我們地震受力最大的地方是一樓,一樓你就先去檢查柱梁還有剪力牆,看這三個地方有沒有很大的裂縫,如果有的話,表示這個房子有結構安全的顧慮。」

首先包括查看整棟大樓,是否有異常傾斜或沉陷,並從一樓開始檢查,如果是挑高挑空大樓或老舊住宅,更要特別檢查,再來是檢查各樓層柱樑剪力牆等等,如果有明顯的裂縫或鋼筋外露等情況出現,就要特別注意,土木技師謝祥樹說:「一般我們剪力牆是設在大部分是設在樓梯間,那個牆壁的厚度一般都會超過25公分,剪力牆最主要是要抵抗地震力使用,通常你肉眼看得出房屋傾斜,通常柱子已經爆掉了,你一看到房屋傾斜當然就不要住了。」

土木技師提醒,如果屋齡超過30年的老房子,比起新房子更有可能受到地震影響,由於台灣地震頻繁,民眾不妨在家先自我檢測,及早發現問題災害來臨時,就能將傷害降到最低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