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有感地震 專家:已進入強烈地震高風險期

徐郁潔 李其庭 張益鈞 潘建任 報導  / 花蓮縣

昨(18)日下午發生規模6.8地震,有部分民眾擔憂,未來是否還會有強震發生?有專家認為,台灣目前已進入強烈地震的高風險期,因為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,周期大約是30年,距離上一次921大地震已過了將近23年,現在正逐漸接近再現周期,而台灣近期發生有感地震次數也異常偏低,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的情況下,恐怕將讓大地震的風險快速上升,空拍畫面也記錄下地震造成的災情全貌。

數公里長的花蓮玉里高寮大橋斷成好幾截,從空拍鏡頭來看,筆直的橋墩直接變成Z字型,橋面就像積木般碎成塊狀,甚至90度傾倒,再看看花蓮富里六十石山,整座山嚴重坍方,巨大落石砸中車頂,玻璃碎成蜘蛛網狀,畫面觸目驚心,這是昨日花蓮地震後的慘況,四處傳出災情,待在屋內的民眾,也被嚇壞了。

隨著一陣天搖地動,魚缸內的水全被噴灑出來,住戶害怕到驚聲尖叫,因為大家怎麼都沒想到,17日才發生規模6.4的地震,隔天又有一震。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說:「我說規模6.4這個是主震,有人說不是6.4的不是,其實我們就可以打賭,可以賭雞排,我贏的機率是百分之95,就是20分之19,那我輸的機率只有百分之5。」

郭鎧紋舉例,這回花蓮發生規模6.8地震,跟日本311東日本大地震很雷同,都是在主震前夕發生規模6以上的前震,讓大家誤以為是主震,有專家甚至推估,台灣進入強震高風險期,因為台灣發生規模7以上的地震,周期大約是30年,距離上一次921大地震已過了將近23年,現在正逐漸接近再現周期,而台灣近期發生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,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,讓大地震的風險快速上升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:「發生1年、2年、3年的話,稱為地震活躍期還算太早,但是不排除啦,一個活躍期至少要10年以上,才能這樣判斷。」到底是不是進入地震活躍期,專家們各有主張,但民眾現階段能做的就是隨時做好防震準備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