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18強震後新話題 六十石山唸"石"還是"旦"?

蔡孟峻 徐靖壹 報導  / 花蓮縣

918花東強震,造成屋塌橋斷。不過同時還有引發另一個「發音」大討論。原來,918當天,在花蓮的富里六十石山因為坍方交通中斷,第一時間傳出有700多名旅客受困山上,媒體也接連報導,不過有民眾發現媒體記者都念六十「石」山,可是花蓮縣長自己災情簡報時,卻念六十「但」山,到底發音是六十石還是六十但,事後富里鄉公所網站上說明,正確念法是,六十石山,石頭的石。

這是918當天,強震後,有民眾受困山區的畫面,地點在花蓮最有名的,金針花賞花地點,當時花蓮縣長,第一時間就掌握狀況,花蓮縣長徐榛蔚說:「比如說六十石山的旅客的部份,能留宿的昨天都留宿。」

聽起來好像沒有大問題,不過我們來聽另一段媒體內容,華視記者張元春說:「而在六十石山山腳下附近的池塘。」聽出來了嗎?這兩個念法,花蓮縣長徐榛蔚說:「六十石山的部份。」華視記者張元春說:「六十石山。」

一個念六十石,一個念六十但,結果除了地震,哪一種念法才正確,變成網友討論的焦點,我們先來聽聽,當地人自己怎麼念,在地民眾說:「六十石山。」在地民眾說:「六十石山。」在地民眾說:「六十石山。」大部分的人,也都念六十但,可是點開富里鄉景點旅遊網站,上頭可是明明白白寫上,經所轄富里鄉公所確認該景點正確讀音為六十石山,但是過去怎麼會念成,六十但山,文史工作者說,一切都是跟當年的農作有關,文史工作者葉柏強(說:「明治41年(1908年)的時候,當時台灣總督府派遣,鹿子木小五郎調查隊,到那裡調查,當時稱為「六十石崙山」,(後來)山腳下土質比較肥沃,一甲地可以生產60石的稻穀,就稱此地為六十石。」

一場強震,讓六十石山的正確念法,浮出水面,還好這回山區坍方的區域,一段時間後都能回復,未來美麗的金針花海,還是在六十石山等待大家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