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天沒便是便祕?醫師:「2到3天」1次都正常 4狀況應就醫

1天沒便是便祕?醫師:「2到3天」1次都正常 4狀況應就醫 | 華視新聞
示意圖 / 資料照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有進就有出,人一天吃下許多食物,一天也會去數趟廁所,但可能有人一整天都沒便便出來,很擔心身體是否出狀況,對此,醫師解釋,排便頻率「1天」2至3次、「2至3天」1次,都是正常範圍,而排便時若超過10分鐘以上則代表排便不順暢。

1天沒便便是便祕?醫師:2到3天1次都正常

醫師黃郁純在臉書上提到,「自己到底是不是便秘」是在診間很常被詢問的問題,黃郁純表示,基本上排便頻率「1天」2至3次、「2到3天」1次都是正常範圍,每次排便時間約5分鐘內為正常範圍,但若超過10分鐘以上則代表排便不順暢。

黃郁純表示,基本上正常排便是不需要用力、排出軟硬適中的成形便 ,如果糞便一顆一顆像羊大便,或是不成形水狀便 ,此時需要更多留意。黃郁純也分析便秘可能的原因,「水分和膳食纖維攝取不夠」,造成糞便太硬、「運動量不足」,造成腸道蠕動較慢、「懷孕」、「腸道感染」、「腸道有腫瘤」,造成阻塞、「便秘型腸躁症」、「巨大結腸症」、「帕金森氏症」等,都可能是便祕原因。

黃郁純接提到藥物影響,可能造成便秘的藥物有,「鴉片類止痛藥」,止咳藥物(Codeine)或嗎啡、「抗憂鬱藥物及其他精神科藥物」、「鈣片」、「利尿劑」、「降血壓藥物」、「鐵劑」、「含鈣及鋁成分的制酸劑」、「抗組織胺藥物」等藥物也可能導致便祕。

醫師提醒 出現「4狀況 就要趕快看醫師

黃郁純分析完可能原因後,接著也分析「便秘的高危險群」,黃郁純表示,「外食族」、「運動量不足者」、「久坐上班者」、「長期服用以上藥物者」、「臥床過久患者」、「習慣憋便者」都可能是便秘的高危險群。

而便秘會影響腸道功能嗎?,黃郁純表示,腸道除了基本大家所知道消化、吸收、排便的生理功能外,還掌管了身體 70%的免疫功能。若便秘太久,糞便中的廢棄毒素會影響腸道的益生菌生態平衡,會讓腸道功能變差,免疫功能降低,同時也會造成腸道功能蠕動變慢,又導致便秘更加重。

黃郁純表示,便秘也透露了身體的警訊,如果出現以下狀況,如「便秘情況超過3週以上」、「原本排便頻率正常,但排便頻率或糞便量改變超過2週以上」、「解便後,仍常有沒有解乾淨的感覺」、「伴有血便或黏液便」等狀況,黃郁純建議民眾要提早就醫。

黃郁純提供預防便祕的方法,黃郁純建議,每天補充水分 2000 cc以上;多攝取膳食纖維,日常可得,如超商地瓜、生菜盒等;規律運動;攝取適量油份。 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