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估入境0+7 陳秀熙:10月中已有條件0+0

10/13估入境0+7 陳秀熙:10月中已有條件0+0 | 華視新聞

陳欽順 雷雅 報導  / 台北市

9月29日邊境將再進一步放寬,入境不再需要PCR檢測,10月13日更有機會實施0+7,台大公衛學者指出,目前台灣處於轉型、適應階段,除隔離政策應有所改變外,10月中只要中重症和醫療量能控制得宜就能從0+7改為「0+0」,轉為一般傳染病的境外監測。換言之從大流行要到地方流行,與病毒共存要將大流行的恐懼轉為流感化的心態,政策、民眾心態都需要一起調整。

9月29日開始一卡皮箱入境台灣,總算不用再排隊等待著PCR檢測,不用忙著3+4的隔離一人一室找防疫旅館,如果疫情持續下降,10月13日台灣邊降開放要進入第二階段,0+7入境免居檢,不過看在專家的眼裡,10月中的台灣早就可以採用0+0模式,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:「如果流行開始趨緩中重症控制得好,我認為也要慢慢轉為除了0+7之外,也要轉為一般傳染病監測,所謂的0+0的模式,這個部分我認為台灣在十月中,應該就有條件。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:「一步一步穩進的開放,那我們還是會從0+7先開始,那如果成效沒有引起太多的問題,那是不是從再往0+0去發展,那這個是可以再去探討。」

公衛專家也認為,台灣要與病毒共存從防疫政策角度的制定,到民眾的心態,要從整體大流行轉到地方流行,這是所謂的解封前適應期的準備,包含脆弱族群要施打次世代疫苗,解除無症狀接觸者隔離措施讓醫療人力充足,國境解封轉為一般傳染病的境外監測模式,同時也要轉為地方流行監測模式降低監測的強度,讓大眾把大流行的恐懼轉為流感化的心態,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:「至於對於整個社會上面解封的適應,今年的冬季進來的流感,是不是我們要小心地對付,這樣的一個期間,我們做好我們的流行轉型,我們整個社會的解封適應,當然是可以期待的。」

今年冬季流感期間,如果做好流行轉型,整個社會解封的適應能夠令人期待,與病毒共存不是口號,解封過程需要逐一從防疫政策著手,至於10月13日邊境是否再放關,也將視疫情而定,至少不再遙遙無期而是指日可待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