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9世界心臟日!國健署曝3重點遠離心血管疾病

9/29世界心臟日!國健署曝3重點遠離心血管疾病 | 華視新聞
國健署呼籲國人注意心血管疾病(示意圖,非當事者)(圖/資料照片)

葉蓁倪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喚起民眾對心血管健康的重視,世界心臟聯盟(World Heart Federation)將每年9月29日訂為世界心臟日,今年又以「用『心』照顧每顆心(Use Heart for Every Heart)」為主題,呼籲大家打造自己的健康。對此,國民健康署分享3個重點提供給民眾,提早預防心血管疾病。

國人殺手來臨!國健署:三高是重點危險因子

依據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,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,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,如再加上腦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,每年造成5.8萬人死亡,其威脅不容小覷。且根據2017-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,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盛行率分別為27%、11%及26%,另依國民健康署107年研究顯示,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分別約是一般人的1.78倍、1.47倍以上及1.43倍。

國健署表示,心臟疾病示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,其中危險因子包括:腰圍過粗、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、好的膽固醇過低等,而這5項危險因子中若有3項以上,就是罹患代謝症候群,其後續發生心臟疾病及腦中風的風險,比一般民眾高出2倍。因此,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落實3重點來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威脅。

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:這3點做到即可

第一、定期健康檢查及自我血壓量測,國健署說明,居家自我血壓量測以「722」原則為主,「7」連續7天測量、「2」早上起床後、晚上睡前各量一次、「2」每次測量2遍,以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,40歲以上民眾可善用國健署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,觀察自身數據變化,達成早期檢查、早期治療。

第二、天天量腰圍及體重,國健署表示,成年男性腰圍保持在90公分以下,女性腰圍保持在80公分以下,體重的部分,以BMI(公斤/公尺×公尺)數值為依循,若發現腰圍或體重有上升的情形,應自我檢視最近的飲食狀況及身體活動量,適時調整飲食與活動量。

最後,健康飲食、規律運動,疾病的預防多以「少油、少鹽、少糖及高纖」為飲食原則,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,以確保營養均衡,並以蒸、煮、川燙取代油炸。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,例如:慢走、騎自行車、多爬樓梯少搭電梯、多走路、少開車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