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狂掉髮?醫師分析4種內分泌失衡掉髮原因

產後狂掉髮?醫師分析4種內分泌失衡掉髮原因 | 華視新聞
圖片來源 pixabay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在臉書上發文提到,有時候會有女性個案詢問關於掉髮的困擾,深怕是否有禿頭的危機,想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逆轉,歐瀚文指出,隨著年紀的增長,總會遇上頭髮越來越稀疏的問題,而在掉髮的背後其實也反應身體內部正在產生一些變化,通常與內分泌失衡有關。對此,歐瀚文提出4種從內分泌的角度掉髮的原因 。

醫師從內分泌角度 分享4種掉髮原因

歐瀚文指出「長期壓力大,皮質醇失衡」,當長期處於壓力的狀態,身體便會進入生存模式,因此會將大部分的能量運用在戰鬥或逃跑,來應付生活中的壓力。所以頭髮茂密與否無關生存,便會被身體割捨掉。對此,有些人在極度高壓的時期,可能會發現頭髮莫名掉了許多,當壓力解除之後,這個現象也可能隨之緩解。 然而生活中不可能完全沒有壓力,若無法和壓力取得平衡,除了掉髮,也可能會產生其他腸胃道不佳、睡眠品質差、生理期失衡等問題,造成一連串的漣漪效應。 

歐瀚文說「產後掉髮,雌激素失衡」,產後掉髮主要是因為在懷孕期間身體會分泌較多的「雌激素」、「黃體酮」2大女性荷爾蒙。這2種荷爾蒙有助於強健髮根,然而在產後約3個月左右,這2種荷爾蒙會試圖回到孕前的水平,而在身體適應女性荷爾蒙平衡的過程,以及產後育嬰工作、睡眠不足也可能加劇皮質醇失衡,便容易產生容易掉髮的現象。歐瀚文表示,產後掉髮的問題通常不用太擔心,當女性荷爾蒙恢復平衡一段時間後,多數的女性掉髮就會恢復正常。若持續掉髮可能也要考慮是否因育兒引起壓力皮質醇失衡的問題。 

除了內分泌 長期營養攝取不足也是掉髮關鍵

歐瀚文提到「更年期,雌激素下降」,當女性進入更年期階段,雌激素與黃體酮便會開始逐漸下降,除了會發生常見的失眠、熱潮紅、盜汗等問題外,也可能會面臨掉髮的問題。然而這跟產後掉髮的狀況類似,都與女性荷爾蒙波動有關,不過更年期掉髮是不可逆的,畢竟女性荷爾蒙是逐漸下降,歐瀚文表示,若想要延緩掉髮的問題,建議可以考慮使用生物等同性荷爾蒙替代療法。 

歐瀚文指出,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(PCOS),雄性素偏高」,PCOS是常見的女性婦科疾病,患有PCOS的女性體內雄性素也會較高,讓頭部的毛髮容易脫落,但又會在男性通常會長出毛髮的部位長出毛髮,像是臉、胸部或背部等,偏偏這不是女生希望會長出毛髮的部位。歐瀚文說,對於POCS的個案,除了關注荷爾蒙的平衡外,也要確認是否有血糖代謝、胰島素阻抗等問題。 

歐瀚文表示,除了內分泌外,還有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掉髮,像是長期營養攝取不足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。歐瀚文提醒,想要改善掉髮的問題,最重要的還是要釐清根本的原因,找出適合的改善策略。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