鸚鵡疑遭棄養動物園 北市動物園:愛牠請不要拋棄牠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明(4)日是「世界動物日」,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,藉由這個機會「嚴肅地告訴民眾」,不當的棄養家中寵物,可能對其他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造成莫大的傷害。動物園提到,的遊園須知中有一項是「禁止寵物進入園區」,這是為了避免寵物和園區動物之間潛在疾病的傳染,再次呼籲遊客不要私下帶寵物遊園,更不可以將寵物丟棄在動物園內。

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
圖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
 

桃面愛情鸚鵡遭棄養 動物園進行大規模清消

北市動物園說,最近生態鳥園發現一隻來路不明的桃面愛情鸚鵡,照養團隊立即設法捕捉、移出個體並進行大規模的環境清消。獸醫師也對這隻疑似被民眾棄養的鸚鵡進行檢查,篩檢重要的傳染病原;但初步釐清此個體是否帶有傳染性疫病,須耗時1至2周才能知道結果。

北市動物園提到,鳥類常見的傳染病如喙羽症,可能透過病鳥的排泄物、體液及羽屑傳染,感染後常見患病鳥類出現羽毛發育不良、脫羽和羽毛變形萎縮及其他衍生的病變。居住在生態鳥園的鳥類,24小時都在大網籠內自由活動,一旦出現傳染性疫病非常容易互相傳染,因此在檢驗結果出來之前,照養團隊都十分的揪心。

北市動物園表示,曾發生多起被民眾丟棄寵物的案例,像是蠶寶寶連同飼養箱整組被擺在昆蟲館外、溫帶動物區的紅耳龜群數量莫名增加、迎賓紅鶴池冒出其他鳥類和龜類、爬蟲館戶外區被丟棄受傷的綠鬣蜥,還有包括狗、貓、免子、雞、天竺鼠、黃金鼠、白鼻心等動物,都在被棄養的名單中。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常見的傳染病有虹彩病毒、蛙壺菌、疱疹病毒、沙門氏桿菌、分枝桿菌等,這些被棄養的動物若沒有即時發現並隔離,園內的族群就有被感染的風險,嚴重時更可能導致「團滅」。

圖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
圖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
 

圖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
圖文來源 台北市立動物園
 

動物園籲履行飼主責任:愛牠請不要棄養牠

北市動物園指出,民眾或許是為了減輕心中的罪惡感,而將寵物丟棄在動物園內,動物園得依規定將這些遭棄養的寵物交給權責單位,如台北市動物保護處,甚至進行人道處理,以降低潛在傳染病的染疫風險。而動物園內被棄置動物的場域,生活在其中的動物都必須進行一段長時間的監控,留意是否有被感染的情形發生,才能即早發現、即時治療。

北市動物園提到,為防止寵物意外闖入獸欄之中,被園區內所飼養的動物攻擊;其次就獸醫學及流行病學的觀點而言,為避免疫病發生的可能,管制外來動物有其必要。為了防止動物與動物之間的傳染疾病造成疫情,影響園區內動物的健康,因此動物園內嚴格禁止寵物入園。

北市動物園鄭重地呼籲,有養寵物的民眾,要好好履行「飼主責任」,養寵物後就要完整照顧並陪伴牠的一生,愛牠請不要棄養牠,更不可以將動物帶到野外或動物園「放生」。 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