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揭「3不2好」跟惱人「換季過敏」說掰掰!

醫揭「3不2好」跟惱人「換季過敏」說掰掰! | 華視新聞
(圖/取自pixabay)

劉芷安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秋天到來,打噴嚏、流鼻水等惱人的過敏症狀又找上門啦!土城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在臉書分享,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改善過敏。另外,營養師高敏敏先前也曾教大家如何從飲食中改善煩人的過敏症狀。

從生活習慣下手 「3不2好」改善過敏症狀

每逢季節交替,溫度與濕度劇烈變化,加上日夜溫差大,容易引發過敏反應,近日李秉勳在臉書分享「3不2好」,教大家從日常生活習慣中下手,改善季節性敏感症狀。

李秉勳指出,有許多食物都含有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,如蝦蟹、牛奶、大豆製品等,在選擇食材上應「避開食物過敏原」。李秉勳也特別提到,不新鮮的海鮮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,需多加注意。

現代生活忙碌,加上外送服務盛行,外食族在挑選食物上也可以多加注意。李秉勳表示,要盡量選用原態食物,「減少精致加工品」,減少身體負擔,許多食物在製作過程中,難免會加入色素、香料、人工甘味劑、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,很可能引起過敏反應,高油高糖的食物也是如此。

在日常生活習慣上,李秉勳也指出,換季時洗澡或洗臉要注意水溫,「避免用過熱的水洗臉或洗澡」,過高的水溫容易破壞皮膚的保護層,使水分更容易流失,也會使皮膚更難抵抗外來的刺激。

(圖/取自李秉勳醫師臉書)
(圖/取自李秉勳醫師臉書)
 

飲食指南! 多攝取「兒茶素」、「高纖食物」

除了避免方法,李秉勳最後也提到,可以多攝取「兒茶素」及「維生素C」,前者能夠降低皮膚過敏帶來的疹子或搔癢感,像是綠茶、烏龍茶等,後者則有助於抗氧化及發炎,維持免疫系統穩定。

此外,高敏敏先前也在《健康遠見》中提到,蔬果中的植化素能抗氧化,高纖食物則有利排除體內毒素,可以多攝取「各色高纖食材」,還有「補充水分」也相當重要!可以多喝水搭配高含水食材,提高細胞活力,像是黃瓜、蘿蔔等就是不錯的選擇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