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憂"四不利"因素 示警秋冬流感恐大流行

陳堯棋 李其庭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隨著邊境解封,有專家示警,今年秋冬疫情已經集滿4項不利因素,包括流感提早報到、A型流感病毒株H3N2、國門開放以及民眾防疫疲乏,尤其流感H3N2致病力強、變異率高,即使是曾感染過的,或接種過疫苗的,保護力恐怕也會失效,預測未來將有2成民眾感染流感病毒。另外近期Omicron BA.5的病毒分支BF.7,擁有更強的免疫逃脫力,導致歐美病例數竄升,專家擔憂國門開放後,恐怕在年底將成為主流病毒株。

民眾捲起衣袖接種流感疫苗,疾管署統計,上周流感通報病例高達184件,專家示警台灣已集滿4項不利因素,包括流感提早報到、A型流感病毒株H3N2、國門開放防疫疲乏,尤其H3N2致病力強變異率高,就算是曾感染者或有疫苗保護力,遇到它恐怕都會失效。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:「目前來講只有零星的病例,台灣的流感會比較大的流行,至少要在1月開始1月中以後,到3月中3月底左右,(流感疫苗選用)全世界100多個偵測點,用電腦去統計跑出來的預測病毒株,大致上A型流感來講H3N2不會差很多。」

不只流感疫情蠢蠢欲動,另一個Omicron BA.5的病毒分支BF.7,擁有更強的免疫逃脫力,先前國內曾在邊境攔截3例境外,如今國門解封後,專家擔憂年底恐造成一波大流行。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:「(BF.7)傳染力增強的程度,有能夠取代舊的變異株的話,這樣它就會所謂的大流行出現,(12月)是不能排除,但是台灣相對地會比較慢一點,至少要到明年初才有可能會新的變異株會取代舊的變異株。」為了避免多重感染,醫師呼籲長者慢性疾病等高風險族群,做好防護措施並將疫苗打好打滿,以免病毒纏身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