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送員爆"棄跑潮" 5年老鳥等嘸單想轉行

廖翊庭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這2年受到疫情影響,許多民眾幾乎餐餐仰賴外送,不過網路上,就有位跑了5年的外送員老鳥感慨,最近的一波「棄跑潮」讓他相當有感!原本跑得勤,一個月最高還能賺10萬,現在扣除勞健保、油錢、機車保養,收入大不如前,也有外送員直言,外送平台大減薪,讓不少外送員萌生退意。

騎著機車東奔西跑,外送員有單就接,這幾年外送產業崛起,加上疫情影響,更有民眾不出門幾乎餐餐仰賴外送,但就有資深外送老鳥在網路上發文抱怨,最近收入大不如前外送員紛紛轉行,出現棄跑潮,外送員說:「比如說全職會變成兼職,或是慢慢去找找其他工作,(外送平台)它就是一直,偷砍一點偷砍一點,那可是也沒辦法要跑還是要跑。」

外送夥伴實在很有感,尤其遇上外送淡季,像是228連假到第一波梅雨之前和雙十連假之後,這段時間天氣好民眾大多直接出門吃飯,即使外送員願意跑也沒單可接,平台還會順勢降低獎金,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說:「(成本)油錢甚至保養費電話費等等,還有勞健保其實它基本上算是固定的,薪水變少的情況下,工時相對的越來越長。」

過去全盛時期,基本費一單60元,就算扣除成本,全職的外送員,月薪10萬還是比比皆是,但2021年雙平台聯合減薪,不只降低基本費,計價公式也不透明,引發外送夥伴不滿。實際看到數據,減薪前47小時跑了115單,就有近萬元的報酬,但減薪後,多跑了11小時49單,報酬反而降低。

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說:「(報酬)包含ABC三樣東西,但是各是多少,那里程怎麼樣去做計算,我們都不得而知,這一個黑箱不公開不透明的制度下,我們根本不確定平台給的錢,是不是正確的。」外送工會就呼籲,平台應該提供明確且透明的計算公式,別讓薪資砍了又砍,把原本的高薪傳說,砍成低薪勞力市場,恐怕只會造成大量人力出走,外送越等越久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