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死亡"女大於男" 醫:與女性呼吸方式有關

陳堯棋 李鴻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南韓梨泰院發生大規模踩踏事件,造成154死,其中男性56人、女性98人,女性死亡數字逼近男性2倍,外界關注,為何女性死者較多?從地形來看,因為發生在陡坡窄巷,人疊人至少得承受5千公斤的重量,個子比較嬌小的女性就承受不住,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分析,死者女多於男可能和女性的呼吸方式有關,因為多數女性以「胸式呼吸為主」,導致當人體遭到壓迫時,胸式呼吸幾乎無法運行,加上女性身體抗擠壓的耐受能力遠低於男性,可能是造成女性傷亡較多的原因。

直播主被人群擠到牆邊完全動彈不得,旁邊女性喘不過氣的模樣,讓人看得怵目驚心,29日晚上南韓梨泰院發生嚴重踩踏事件,超過150人死亡中其中女性占比突破6成,胸腔科醫生指出,可能與女性的呼吸方式有關,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:「(女性)無論是身高的劣勢吸不到氣,或是胸腔的劣勢用胸式呼吸,還有胸腔的肌肉比較少,或者是被擠壓的時候,女生的肌肉力量也比較難反抗,就可能造成現在的結果,就看到南韓這樣,大部分死的以年輕女生居多。」

人體分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,多數女性是胸式呼吸,是靠肋間肌肉擴張壓縮呼吸,如果人被壓迫時,胸式呼吸幾乎無法運行,而多數男性是腹式呼吸,吸氣時胸廓擴張橫膈膜下降,能夠導致胸腔容積增加,而且男性身高較高肌肉發達較不容易窒息。

假如女性遇到這種情況應該如何自保,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:「盡量用手護住自己的胸,呼吸的空間把它撐出來,撐出來以後你可能就比較能夠呼吸,就趕快跟著人群移動,有機會就趕快離開這個(擁擠)現場。」醫師強調肺部無法主動膨脹呼吸,必須空間變大而被動去呼吸,盡量避免前往壅塞場域以免發生危險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