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"顯影劑"陷失智風險 研究:較一般人"高2倍"

林佳瑩 謝憲宗 台中報導  / 台北市

電腦斷層使用顯影劑,竟然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率!國衛院和台中榮總研究發現,做電腦斷層使用顯影劑的病患,10年內罹患失智症的機率,比沒做過電腦斷層的人高出2.09倍,其中血管性失智症的發生率更是超出4.66倍,醫師表示,因為顯影劑對部分血管具有毒性,且會造成血管損傷,但醫師也強調,民眾不必過度恐慌,使用前後多喝水、多排泄,都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。

做腫瘤癌症檢查,或血管檢查,ㄧ定會用電腦斷層造影,必須使用顯影劑,但有醫學研究發現,顯影劑的使用,會增加病患罹患失智症的風險,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吳明儒說:「因為顯影劑造成血管性的癡呆症,它的增加風險不只2倍會高到4.66倍。」國衛院跟台中榮總合作,研究顯示,做電腦斷層使用顯影劑的病患,10年內罹患失智症的機率,比沒做過的人高出2.09倍,其中血管性失智症的發生率,比沒做過的人,超出4.66倍。

而根據健保署資料,台灣每年接受電腦斷層,並使用顯影劑的人有4.3萬人,磁振造影也會用顯影劑,但醫師強調,兩種顯影劑不同,磁振造影使用的顯影劑並不會傷害血管,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吳明儒說:「我們的血管會受顯影劑的影響,造成直接的損傷,還有造成血管收縮,在腎臟如此在腦部的血管也是如此。」

醫師表示,因為電腦斷層的顯影劑,對於部分血管具有毒性,不過必要的檢查不能不做,該怎麼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,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吳明儒說:「我們鼓勵大家多喝水,在顯影劑的檢查之後,一般建議在6-8小時內能補充1000-1200C.C.左右。」醫師強調,多喝水還有檢查前要避免脫水狀態,及使用後多排泄,可以減少機率,不過無法將風險降到零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