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協助判讀! 半小時可揪出"巴金森氏症"

黃種瀛 張春峰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灣罹患巴金森氏症的人口,去年達到7萬7千多人,而且每年以2千多人的速度增長,因為是慢性神經退化的疾病,單憑肉眼不易精準診斷,現在醫師可以透過人工智慧AI系統,半小時內就能確認,即時治療。

71歲的莊先生,罹患巴金森氏症15年,原本他還能行走,生活也能自理,但最近他走路,腳像是被地板黏住一樣僵硬,醫師透過人工智慧AI系統,確認莊先生出現巴金森氏症中後期的「步態凍僵」,透過藥物控制,莊先生的步態不穩已經改善。患者莊先生說:「吃飯或者刷牙或者刮鬍子,這種需要手不顫抖的時候做的,現在都可以做了,(手沒那麼顫抖了)對。」

巴金森氏症是慢性神經退化疾病,初期肢體顫抖、動作緩慢還容易辨識,但中後期步態凍僵,單憑肉眼難以診斷,也容易錯過透過藥物精準醫療的關鍵時刻,用AI系統和頭戴式裝置,醫師能即時錄下病人走路影片,並用電腦判讀,半小時內就能確認,準確率高達83%

中國附醫神經內科部主任蔡崇豪說:「這個如果是人工,從一開始看然後要去量化它,需要花滿多時間,所以如果藉由這一套系統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,可以縮短這種整個診斷的過程。」

另外患者家屬,也可以在家裡,自行錄製患者走路影片,上傳給醫師,透過AI系統遠距看診,省去舟車勞頓。根據國內健保資料統計,罹患巴金森氏症人口高達7萬7千多人,而且每年以2千多人的速度增加,現在有AI輔助,能快速揪出巴金森氏症,及早治療,患者生活品質也能大大提升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