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瘦瘦筆"缺貨! 一支飆萬元...衝擊250萬糖尿病友

馮薇之 陳欽順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糖尿病患者用藥「腸泌素」注射劑被稱為瘦瘦筆,因為一週注射一次就可以控制血糖,導致不只糖尿病患者使用,連有減肥需求的民眾也加入搶購,根據健保署統計,110年就使用超過80萬劑用量大,如今缺貨狀況嚴重,食藥署已經介入處理,請廠商優先提供給醫療機構,確保糖尿病患者用藥無虞。

小小一支藍色筆狀針劑,拿在手裡相當輕巧,這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注射藥腸泌素,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瘦瘦筆,沒想到現在卻傳出缺貨危機,藥師王予廷說:「這半年跟廠商叫貨都叫不到。」這半年跟廠商都叫不到貨,都要跟客人退單,每個月要退個5、6單,社區藥局庫存水位吃緊,全台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好苦惱,因為有一成也就是約25萬人的糖友,都會使用兩大廠牌腸泌素,由於做成筆狀一周打一次,可以調節胰島素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,健保給付下一支1000元,但現在售價被炒到一支10000元,整整翻了十倍。

減重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憲說:「一年可以減去7到10%的體重,副作用相對來講也少,所以減重門診裡面,每個月大概都會有幾十個個案,來拿減肥針或者是叫瘦瘦筆。」使用很方便又很有效還安全,接受度很高,每個月幾乎都要開十幾支,確實叫貨有比較困難,衛福部長薛瑞元說:「(食藥署)有跟廠商做一些接洽,看是否能夠對以後國內糖尿病的患者,能夠比較能夠確保,它的供應是充足的。」

沒有限制只有糖尿病可用,減肥也是適應症,食藥署跟廠商聯絡中,根據健保署統計,110年瘦瘦筆使用超過80萬劑用量大,但醫師也提醒,雖然可以自費購買,但瘦瘦筆可不是人人適合,有甲狀腺癌患者絕對禁用,腸胃蠕動差胰臟容易發炎,或是腎功能不佳民眾也得特別注意,減重醫學會理事長蔡明憲說:「因為在動物實驗上,它有被認為和甲狀腺癌症有關係,(還有)有懷孕或者是在哺乳的病人,我們也不建議使用。」

懷孕有癌症病史絕對不可以尤其是有甲狀腺癌我們都不會開,其他一般副作用嘔吐噁心這都是正常的,醫師提醒瘦瘦筆是處方箋用藥,是否適用還是得經過醫師評估,再加上非常時期一筆難求,減重也不該完全依賴藥物,把瘦瘦筆留給真正需要的糖友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