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科太太賣諮商筆記 律師轟恐觸"心理師法"

理科太太賣諮商筆記 律師轟恐觸"心理師法" | 華視新聞

徐郁潔 陳欽順 報導  / 台北市

YouTuber理科太太日前跟線上學習平台合作,推出諮商筆記,以學姊身分分享心理諮商的心得,線上課程受到許多人付費支持,卻也引發質疑,非專業人士怎麼幫人諮商?更有律師指出,如果內容涉及諮商行為,可能觸犯心理師法,一連串抨擊,讓理科太太氣炸,深夜在臉書開嗆,要酸民閉嘴,推出課程的平台也幫忙滅火,強調課程不涉及心理治療。

YouTuber理科太太跟線上學習平台合作販售諮商筆記,課程大受歡迎也引來質疑,沒有心理諮商證照怎麼幫人諮商?還開價將近1800,截至11日下午3點半,已有2000多人訂購,課程已賣破超過480萬,遠超過原訂的10萬目標。就有律師認為,理科太太的筆記分成各種章節,甚至還有自評系統,不像單純的經驗分享,如果內容涉及諮商行為,可能觸犯心理師法,就像前科累累的人,說他要以自身經驗,分享如何打官司,一般人不會買單,只會選擇找律師,心理師也點出爭議關鍵。

心理師陳湘妤說:「即便是坊間的一些大眾心理書籍,可能也會提供一些自評的系統,只是可能就不會是用諮商去包裝,理科太太確實用了比較好的文字去敘述她的商品,所以她可以規避(法規)責任。」同為YouTuber的愛莉莎莎,去年也透過影片教導民眾肝膽排石法,被台大兒科醫師打臉遭到批評。

就有醫師認為,理科太太跟愛莉莎莎犯了一樣的錯,販售課程卻沒有專業人士協助背書,一系列批評讓理科太太實在很火大,深夜在臉書發文,只是想鼓勵大家,認識自己勇敢諮商,狠批酸民別誤導大眾,推出課程的平台也急忙滅火,強調課程不涉及心理治療,有心理諮商需求還是要尋求專業協助,看準跟網紅合作能讓商品大賣,沒想到會引起軒然大波。

 

 

世足看華視>>>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