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路了? 芬蘭國鳥"黃嘴天鵝"落單現通霄

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 / 南投縣

冬天是觀賞候鳥的季節,不少候鳥會從北方飛到台灣來過冬,苗栗通霄最近出現一隻黃嘴天鵝,就單單只有牠一隻,吸引不少愛鳥人士去拍攝觀察,專家說,黃嘴天鵝是芬蘭國鳥,過冬南遷主要會到日本或是朝鮮半島,這次出現在台灣,應該是迷路了。

苗栗通霄這處魚塭旁,藏身了3.4名攝影愛好者,有人蹲著有人坐著,正專注的用他們自備的攝影器材,對準正前方那隻大天鵝,大天鵝在池水中,悠閒的整理羽毛,近距離看,大天鵝模樣特別,有長長的脖子,尖尖的鳥嘴,漂亮服貼的羽毛,還有一雙比例看過去有點短的鳥腳,專家說這隻大天鵝,是芬蘭國鳥黃嘴天鵝,特地從歐亞大陸南遷過冬,台灣其實不是牠們目的地,懷疑這隻黃嘴天鵝是迷路了。

臺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黃蜀婷說:「這一隻大天鵝是屬於一年齡的幼鳥,估計牠是整個家族在遷徙的時候,或許是氣候的因素,然後牠們失散了,但是鳥友在通霄的另外一處,也有發現另外一隻。」專家說,黃嘴天鵝大多都是南遷飛到日本或朝鮮半島過冬,這隻大天鵝出現在台灣,應該就是迷路了,也因為在台灣真的很難得可以見到,因此吸引喜歡鳥類的攝影專家來拍攝,同樣也是讓民眾驚呼的景象,長長的電線上,被麻雀給占滿,嘰嘰喳喳,密密麻麻的,讓人好奇是不是天氣冷,麻雀擠在一起取暖。

南投縣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說:「適逢稻穀採收時間,牠們會下來覓食,然後覓食完就有時候到電線桿上休息,跟氣候比較沒有關係。」原來是因為下方有稻田,麻雀覓食完就飛到電線上休息,但站上電線不會觸電嗎?台電南投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趙明清說:「小鳥牠兩隻腳是站在同一條電線上,那這樣子的話,牠的兩隻腳之間,就不會形成所謂的電位差,那這樣牠就不會感電。」台電解釋,站在同條電線上,沒有電位差就沒有電流,也不會觸電,但如果麻雀或其他動物另一隻腳跨到另一條電線上,就會被電到。

世足看華視>>>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