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熱衣保暖悶出毛囊炎 醫:4類人恐越穿越癢

陳堯棋 王士凱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全台天氣冷颼颼,不少民眾衣服裡面都會加穿一件發熱衣、發熱褲,但是皮膚科醫師提醒,包括新陳代謝快、容易流汗或是痘痘肌、皮膚容易出油等4類對象,若要穿發熱衣就得特別留意,除了皮膚有可能會越穿越癢,還有可能造成汗疹、毛囊炎的情況發生。

大朋友小朋友人手一支水彩筆,不停地在冰面上塗鴉作畫,畫出雪人聖誕樹還有各式卡通角色,因應耶誕節台北捷運公司,在小巨蛋冰上樂園推出親子活動,但天氣實在太冷大人小孩通通包緊緊,不少民眾都會加穿發熱衣,而發熱衣的原理是靠「吸濕放熱」來達到保溫作用,但有4大族群穿發熱衣得特別注意。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:「假使說穿發熱衣本身你容易出汗,這些汗、熱沒有散掉的話,容易阻塞所謂的一些毛孔,甚至皮膚容易產生過敏及刺激的現象,第二個就是產生像毛囊炎痘子的產生,第二(三)個紅腫癢及刺激的現象。」

包括新陳代謝快容易流汗,還有痘痘肌皮膚容易出油,再來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,對溫度調控較慢皮膚敏感,穿上發熱衣流汗後,反而會更癢皮膚抓得更厲害,最後則是冬天好發的皮膚癢,皮膚乾燥加上溫度上升,會感到全身會刺癢不舒服,至於民眾要怎麼穿會比較好,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:「基本上我們用一些棉質的衣服,來穿在身體內部會比較合適,盡量不要有一些麻質的,或一些尼龍的衣服,穿上去這樣子皮膚會產生刺激。」除了要謹慎挑選衣服材質,醫師也建議,像是「洋蔥式」多層次穿法,既保暖又能避免皮膚出現狀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