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武崙沙灘成"紅海" 加色素研究離岸流惹議

鄭祐謙 陳知學 蕭羽秀 基隆報導  / 基隆市

基隆大武崙沙灘被當地民眾發現,整條海岸線都被染成紅色,還綿延約10公尺。就怕是被污染,或是有海洋生物死亡,趕緊通報。但經過調查後才發現,原來是海洋大學的研究生,在這邊加了食用紅色添加劑,藉由顯色來研究離岸流。市府也提醒應該要事先申請,才不會讓附近住戶擔心。

整條海岸線都成一片紅色海水,綿延約10公尺左右一直隨著海流波動漸層才變成藍色,遠看相當嚇人,這裡是基隆大武崙沙灘,不僅當地居民工作近三十年的清潔隊員,也從沒看過這樣的場景,當地居民說:「我突然看到那邊紅通通,但沒看過什麼。」

記者VS.清潔隊員說:「你有看到那邊粉紅色的嗎,沒有沒有看過,(這麼多年沒有看過),來120年都沒有看過。」一度讓研究單位擔心是不是被排放污染,或是有海洋生物出狀況,但又找不到大型海洋生物的屍體,經過市府追查,原來是海洋大學的研究生曾勝鴻,為了研究海洋防災,把食用紅色6號添加劑放入海中來研究離岸流。

宣導影片說:「海岸打向岸邊後,水從深處推擠沖回大海的強勁海流,只要是海岸線中間沒有浪花,海面顏色與周圍不一樣的地方,就可能是離岸流。」雖然是為了做研究但行動前卻完全沒通報市府,海大研究生曾勝鴻說:「不會無害的,東西是很適用在這裡,而且它是安全的。」

曾勝鴻強調紅色素無害,基隆市長謝國樑也親自來視察狀況,基隆市長謝國樑說:「對於海洋有深入的研究是很好,可是我想未來還是要依法申請。」強調就算是進行研究還是要依法申請,以免有觸法疑慮又驚嚇附近居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