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訓棒球隊隨時代演變 陳金鋒也待過

林奕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訓棒球隊,在台灣棒球史當中,也是很重要的一段歷程。這樣的制度,讓年輕的棒球好手們,在服役期間,可以繼續維持專業訓練,以及培養球技。就連「台灣巨砲」陳金鋒,也待過國訓隊。另外,談起軍中的棒球歷史,從早期的三軍棒球隊,到中職代訓,隨著役期改變,以及時光背景的不同,也有相對應的發展!

21歲的陳金鋒,站在舞台上的最後一排,當年正在服役的他,加入了陸光棒球隊,避免中斷了訓練。另外現役球員,像是中信兄弟的王威晨、周思齊,統一獅的高國慶等人,不少職棒好手都曾經待過國訓隊。隨著宣布義務役的役期將恢復為1年,體育署和棒協,為了不讓選手中斷訓練,也傾向重啟國訓隊。

華視記者旁白說:「這場比賽陸光隊投手表現傑出,只讓台電隊在第7局第8局各得1分。」回顧國訓棒球隊歷史,畫面中是1986年,由陸軍組成的陸光棒球隊,早期三軍都有自己專屬的棒球隊伍!分別為「陸光」、「海軍」、「虎風」,華視記者旁白說:「大棒一揮轟出了左外野方向的陽春全壘打,幫助國訓隊以3:1暫時領先了合作金庫。」後來僅剩的陸光,又經歷「國軍」、「國光」等名稱變更,在2003年改制為國家儲訓棒球隊,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國訓隊。

華視記者旁白說:「而職棒也因為代訓球員與二軍制度的建立,由4支球隊組成聯隊參賽。」2003年12月「代訓制度」啟動,改由職棒培訓代替服兵役。但由於比賽場次過少、加上當時二軍制度尚未健全,代訓制度也在2012年終止。而在2017年,由於役期逐漸縮短,國訓隊也因此解散。不過,隨著近期宣布兵役延長為1年,若重啟國訓隊,能夠成為傑出運動員盡國民義務之餘,又不中斷運動生涯的配套措施,各界也都樂觀其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