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務役將恢復1年 國防部喊"1年當兵3年讀大學"

徐郁潔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義務役從2024年開始,將恢復成1年,引起各界討論,但為了不影響學生升學和就業,國防部建議教育部,研擬役男可以在大學4年中,先服完1年兵役,再把應修學分,集中在3年的學期中和寒暑假,也可以選擇先讀完4年大學再服役,學生能自由選擇,但對於實習較看重的技職體系,許多學生認為根本挪不出時間,還有網友發現,之前當4個月兵拿到的是結訓令,會不會再被抓回去補滿一年。

秀出4個月義務役結束後,拿到的結訓令隨著我國義務役,將恢復成1年時間引起討論,就有民眾好奇當完1年兵,拿到的明明是退伍令,但當4個月兵只能拿到結訓令,難道未來還會被要求補滿8個月兵役,才能拿到退伍令嗎,但不少人吐槽直呼不可能,立委江啟臣VS.國防部長邱國正說:「(會不會把他們拉回去),(再補那8個月)這不用擔憂。」國防部長10月就承諾,服過4個兵役就不用擔心,但需要擔心的,恐怕是94年後出生的役男,畢業後得當一年兵,雖然國防部建議教育部,研擬配套措施,可以在大學4年間,服完1年兵役再把應修學分,集中在3年的學期中和寒暑假期間,但也可以先讀完4年大學再服役,學生都能自由選擇,但大部分技職學校像是科技大學,學生挪得出時間嗎?

中國科技大學學生說:「大多數同學寒暑假都會打工。」中國科技大學學生說:「暑假寒暑假通常都是實習,設計類譬如像建築啊,會比較看重實習。」科大校長就建議,為了給學生更多學習空間,一學期18周可以減少到16周,或參考美國學制改成一年3個學期,教育部也會在明年初,跟大專院校討論相應的配套方案,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說:「(私校)很多學生他家境,相對比較經濟不利生活的情況之下,所以他們打工的次數也會比較多,(擔心)會不會有更多家長,在學生高三這一年畢業之後,就急著送到國外。」

但一般大學也普遍認為,政策執行上沒那麼簡單,大學秘書長:「因為寒暑假的話,其實並不見得學生都會來修課啊,線上修課已經很普遍了嘛,這也可能是一個補救的方式啦。」隨著義務役確定恢復1年制,首波被徵召的正是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,也就是目前的高三學生,但同一個班級也有94年以前出生的同學,卻只要服兵役4個月,讓他們不禁感嘆同班不同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