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會油爆! 台灣虱目魚創新養殖 吸多國取經

張庭瑜 洪襲禹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下個月就是過年,一大桌年菜總是少不了魚料理,象徵著年年有餘,相當討喜,但煎魚常常發生油爆的情形,讓不少民眾卻步,台灣就有虱目魚達人利用「熟成技術」讓魚肉更結實,因此烹調時不會發生油爆,還利用獨創的「生物鏈」養殖技術,許多國家還特別來台取經。

一道道魚料理上桌,象徵年年有餘,美味又討喜,虱目魚煎得吱吱作響,表皮金黃酥脆肉質細膩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,漁業達人黃國良說:「就像我們現在火是開著的,煎虱目魚大概沒人敢做這個動作,它完全不會油爆就這麼簡單,(他把牠熟成過了),對完全不會油爆。」

所謂熟成就是捕魚後去除內臟、魚鱗,用溫和的鹽水清洗,再用透氣抗菌毛巾包起來,以攝氏4到6度的溫度保存,就能讓肉質更結實美味,但養殖過程也是關鍵,漁業達人黃國良說:「其實我們有獨創一個叫生物鏈養殖方法,這個生物鏈養殖方法是我們在同一個池子裡面,我們投入了二三十種以上不同的物種,從掠食者一直到濾食者,運用生物的功能性去達到讓環境更友善。」不投藥也不用抗生素,友善環境的養殖方法,造就國產新鮮魚貨,吸引許多國家來台取經。

主持人鄭淑文說:「一午二鯧,最美味的午仔魚當中,它也有五福臨門的寓意。」在地新鮮魚百百種,但該怎麼挑也要認明有產銷履歷的魚貨,能知道來源和產製過程,讓吃年菜也能吃得安心健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