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疫情燒!爆搶購清冠 中藥材漲價1-2成

陳奕寧 陳建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國迎來解封,民眾除了瘋搶普拿疼,現在連清冠一號也成為搶購目標,有中醫師透露,民眾擔心出國二度確診,大量掃貨清冠一號,還有人一次就購買幾百份,打算寄送給在中國的親友,導致不少中藥材價格上漲一到兩成,甚至未來6個月恐怕都還會繼續漲價。

清冠一號中藥材也出現搶購潮,隨著中國放鬆防疫政策管制,導致疫情升溫,民眾擔心出國二度確診,大量掃貨清冠一號,還有人一次就購買幾百份,打算寄送給在中國的親友,導致不少中藥材價格上漲,中醫師陳潮宗說:「台灣的藥材市場並沒有缺貨,不過因為疫情的心理價格(因素),現在的漲幅大概10%到20%當中,目前就是消炎殺菌藥都有調漲的價格。」

台灣的中藥來源主要從中國進口,不過當地內需因為疫情升溫而增加,出口到台灣的貨量因此減少,也是漲價的重要因素,具有抗病毒效果的板南根金銀花黃連,以及消炎解痛的防風魚腥草荊芥等等藥材,都在這波漲價潮裡首當其衝,中醫師陳潮宗說:「預期6個月之內,應該是比這個1到2成還會漲多一些,可能會漲到3-4成,所以我們現在中醫醫療院所很擔心,如果這個藥材繼續飆漲的話,那當然民眾的費用可能會更高。」中醫師預期漲價潮,不會在短期內結束甚至有可能越來越貴,不過清冠一號屬於處方藥,想要購買還是得透過醫師開藥,中醫師也會教導民眾正確的使用時機和方式,來進行把關避免食用後造成反效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