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狗常生病.身體不好 宮廟開放"寵物安太歲"

貓狗常生病.身體不好 宮廟開放"寵物安太歲" | 華視新聞

吳烈安 趙英光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跨完年,接下來就要迎接農曆新年,不少民眾會到廟裡安太歲、求平安,不過你知道嗎?不只人可以安太歲,家中的寵物也可以安太歲,台中就有不少民眾趁著元旦連假,到宮廟裡,幫家裡的狗狗,甚至是烏龜來安太歲,彰化鹿港的宮廟,也開放民眾替自己的寵物點光明燈。

2023年第一天,宮廟內擠滿了要安太歲的民眾,不過其中這位民眾,要安太歲的對象,不是自己也不是家人,而是她的狗狗和手裡的這隻小烏龜,民眾VS.記者說:「因為牠很常生病,所以想說幫牠安一下太歲,看能不能順利一點新的一年,(妳從哪邊過來的)台南,(台南喔特別過來的),對特別過來這邊。」

不只有她,現場不少人,都是要替自家的毛小孩或寵物來安太歲,民眾說:「去年就有就有幫狗狗安了,只要是家裡的成員一份子,都可以安那我們就順便,幫牠安太歲。」這裡是台中南屯萬和宮,安太歲的對象包括信徒,寵物甚至車子都可以安,而且不只能安太歲,來到彰化鹿港地藏王廟,還可以讓民眾,替家中的寵物,點一盞光明燈。

民眾說:「點在那邊啦因為(狗)肝膽有結石,開刀狗是不能入戶口啦,但是我們都把牠當(自己的家人)。」不過如果不想要到廟人擠人,民俗專家說民眾在家中,可以翻開農民曆,找到這張紅色的太歲符,自己安太歲,民俗老師蔡騰說:「個人的名字把它寫上來,拿起來把它念完那念完之後呢,再把它貼好貼好之後再念一次,(貼在)菩薩的左手邊,菩薩的左手邊就是龍邊,所以一般的話就是貼在神案上。」

民俗專家說如果家中沒有神明桌,可以改貼在門口對角線的財位上,也強調不管是到宮廟,或者自己安太歲,都是要求個心安,期盼再新的一年,能更加順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