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航勤近百員工"請假" 影響逾55航班.3000人

方莉婷 李詩健 楊諮宜 報導  / 桃園市

2023年元旦國內空運大亂,長榮航勤不滿年終僅領1個月,與海運45個月、母公司長榮航3個月落差大,且公司漠視人力不足問題,近100名航勤突襲式集體請假。導致超過55個航班延誤,影響超過3000名旅客。有基層說連仍在虧損的星宇航空年終都有1個月,相比更顯辛酸。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(1)日也聲援說,對所有的飛行夥伴呼籲,對自己的班機延誤心平氣和地看待,並適時對地勤同仁予以鼓勵。而交通部長王國材已親自打給長榮航空董座林寶水處理這件事,同時也請民航局要求長榮航空儘速處理。

候機室裡旅客們睡成一團,等啊等,就是等不到登機廣播,旅客好困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班機延誤民眾說:「說登機要延後,等到現在,現在沒有消息。」長榮空服員和地勤元旦假期照常上班,但負責客貨機行李貨物等航站作業的,航勤人員,卻有近百人臨時請假,出勤率只有7成,少了航勤人力的協助,長榮元旦早上和下午的航班幾乎都有延誤情形。

行李在運輸帶上,擠成一排,長榮航空也緊急調派人力,想補足缺口,延誤班次超過55架,受影響的旅客也突破3000人,不只客機,連貨機裝卸作業,分配組員也幾乎沒填上名字。而根據了解,元旦連假最後一天依然有航勤請假,其他航空公司航勤說:「在巔峰時期還沒有疫情的時候,班機大部分都是300多班快400班,(現在)大部分就是維持這樣,疲勞感沒有消失過。」

引爆航勤的導火線,根據了解就是和年終獎金有關,明明同樣叫長榮,長榮海運年終上看50個月,長榮航空也有3個月的年終,但長榮航勤卻只有1個月,同名不同命的差別待遇,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長榮航空企業工會顧問周聖凱:「長榮集團今年是賺錢的,相較起來星宇航空虧了100億,然後發了一個月的年終獎金,那航勤他們在賺錢的情況下,只有發一個月,像華航集團國定假日兩倍,我認為長榮集團也應該要有。」

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發聲明力挺航勤,桃園機師職業工會也指出,長榮航勤員工出走超過四分之一,在母公司獲利創下歷史,子公司業務大成長的同時,卻不願意分潤給辛苦的員工,呼籲長榮重視基層需求。

交通部也發表聲明,今天下午部長王國材已聯繫長榮航空林寶水董事長,林董事長也在電話中表示會全力處理,努力避免影響航空輸運。航空業好不容易,走出疫情陰霾,勞資雙方利益分配卻談不攏,恐怕影響最大的還是旅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